01.jpg

我算是個很愛買手電筒的人吧?腳踏車上都裝了手電筒,背包裡面也有一隻夾式的小手電筒,還有握持大的跟頭戴式的,大大小小也有塊156隻已上的各式手電筒。剛好住家附近最近正在施工輕軌捷運的工程,因此更常有機會需要停個電施工。可是往往就是那句老話〈不要用時它都在,想要用它時就會找不到〉講的一樣,不然就是電池忘了充電(有很多是充電式的),不然就是遇到電池漏液搞壞掉的。總之,真的是需要時都找不到能用的。然後最怕的就是一停電,想去廁所一下都很難啊!

也曾經找過一些緊急照明燈,但都因為需要長時間插電,這很麻煩的,一般公寓大廈的插座都是設置在地板上面十幾二十公分的地方,天花板下來的地方,幾乎是沒有設置插座的。再來是,緊急照明燈都滿重的,沒有在牆上鑽洞打釘的話,想用黏的幾乎不太可能固定的了。所以都是找了3M的無痕掛勾黏在牆上,在把手電筒給掛上去,只是也是常常忘了那邊還有掛隻手電筒在那。

 

看上的好設計

02.jpg

就在前幾天一個認識的廠商丟了幾張圖片給我,說是進了一款不錯的照明燈,問我要不要。我看了一下那個廣告圖片《100燈太陽能感應燈,全新升級款四面發光,100顆高亮度LED燈,太陽能白天自動充電,三種模式超廣角照明,雨天不斷電正常照亮陽台、樓梯、車庫、花園,大面積泛光防賊防盗》,這個好像真的就是最好的設計,不用插電源(太陽能充電),重量又輕(才145公克,可以用雙面泡棉黏到牆上)。好像很可以,這樣家裡可以放個幾個在牆上,平常就靠著家裡的透進來的陽光跟天花板上的照明燈去充電就好了。這樣一來,連我在地下室的停車位也可以用,因為我的車位上方是沒有插座可以裝電燈,只在我兩側車位的最外圍才有燈,所以我的車位也真的是需要來一個。而且就圖片上看起來,應用範圍很多,戶外也可以裝,看來是有防水的,雖然我家是社區大樓用不到裝在戶外,倒是社區中庭有些區域似乎可以考慮裝這個就好,但前提是要真的防水才行。

 

原來是這樣子

03.jpg

這次我很快的就跑去找那廠商,先拿了一個回來裝。這個100燈太陽能自動感應燈》是對岸做的,所以模具真的不怎麼樣,不夠細緻,包裝盒也是很薄的彩盒而已。說明書更是一張簡單到不行的英文版本說明書,怎麼連個簡體中文都沒有?還好要釘在牆上的塑膠端子跟螺絲都有附。但就大小重量來說,是真的滿恰當的,大小大約一個成人手掌大而已,但是有四面不同的照射角度,照明範圍算是夠了。而外觀上也簡單的只有一個模式轉換開關、一個人體動作感應器、一片不算大的太陽能光電板及四片加起來剛好100LED燈的燈板。

 

04.jpg

在亮度方面,得先把太陽能光電板給遮起來(如果四周環境亮度夠亮時,太陽能光電板會進行充電,這時100燈太陽能自動感應燈》是在充電中,不會有任何的作動的),然後再去壓下模式切換開關來切換至之後要使用的模式。第一段是關,不會有任何的作動。然後第二段是有人經過會亮高亮度,人走後20秒就會自行關燈。第三段則是當周邊環境轉暗後,會亮起弱光,有人經過就會亮起高亮度照明。第四段則是當周邊環境轉暗後,會亮起中亮度照明,不管有沒有人經過都是一樣的中亮度照明。

這個一定要把太陽能光電板給遮起來才能進行設定,如果是在充電中(周邊環境夠亮時)是沒有辦法進行模式切換設定的。因為很重要,所以在這邊先標粗體字提醒大家。

 

05.jpg

剛看到廣告圖片時,會以為是真的防水,可以裝戶外沒問題。拿回來後,我先拿到水龍頭下去噴水噴了一分鐘,才發現在太陽能光電板的四周是有縫隙的,會從這邊漏水進去,所以要裝在戶外時,要把太陽能光電板的四周先封起來,簡單的方式就是用透明膠帶貼緊一點,但這方式是撐不了太久的,過段時間就得再換次膠帶。再來就是用矽利康把旁邊的縫隙給填滿。我則是用了UV表面固化用的膠水(另一種是黏合用的)把它給補滿,這樣雖然在LED燈旁邊還有氣縫,但雨水會是沿著旁邊流到底部去,那邊後面有個洩水孔,而不會因為太陽能板那邊漏水到中間的線路板那邊去。如果方便的話,連同人體動作感應器四周也可以一起封起來會更好。

 

06.jpg

正面的部分,LED版前面還有一片透明的PC板保護,雨水會從紅色箭頭的地方流進底部的。

 

07.jpg

翻到背面是很平整的一整片,用雙面泡棉(我推薦用3MVHB泡棉膠帶,黏性很強)就可以牢牢的黏在牆上。底部的小缺口就是洩水孔,正面噴到的雨水就會從這邊流出來,千萬不能堵起來。

 

08.jpg

因為零售價格不高(才230元而已),本來以為是會用鎳氫電池之類的,沒想到用的是18650的鋰電池,容量是1800mAh,算是很足夠使用的容量。而且18650的鋰電池現在算是很普遍也很通用的規格,這個就算電池壞了(看來也只有這個電池會是唯一會壞掉的吧!)也能簡單的買到同樣規格的鋰電池更換,不像其他的緊急照明燈,有的是用特殊規格接頭的組合鎳氫電池,雖然價格也是很低,但就是沒有這麼好買到替換了。

 

09.jpg

太陽能光電板的內側,雨水就是會從這邊漏進來,一種是從太陽能光電板的四周封好,另一種應用是我後面要用的作法,把太陽能光電板拆下,接上更長的延長線,讓太陽能光電板在有光線的地方吸收發電,但主機就放在室內平常較暗無法吸光發電的地方,那時就是要封這三個缺口就好。這樣可以應用的地方就多了一點。

 

10.jpg

這張是規格表,可是表上寫的鋰電池竟然是1200mAh,只是我還真沒看過18650的鋰電池有這麼小容量的,都是1800mAh起跳的。這跟對岸總是喜歡誇大容量是相反的(像是只有4000mAh的行動電源也能標到20000mAh),這點倒是第一次看到。

 

●● 使用心得 ●●

我這一次先拿了一個,然後拿到幾個地方去做測試使用。一般室內真的是很方便,晚上起床不用在摸黑找開關去開燈了,停電也不會再找不到手電筒可以用,或是才發現手電筒是沒電的狀態。這真的是有需要在家中設置個幾個起來的,反正價格不貴,也不用特別的去保養維護。只有在安裝上,說明書是英文版,也沒有特別說明要如何設定安裝,很可能就有人會不知道如何安裝就是了,所以我下面再列一下如何切換模式與安裝使用。

 

切換模式

先把太陽能光電板給遮起來(如果四周環境亮度夠亮時,太陽能光電板會進行充電,這時100燈太陽能自動感應燈》是在充電中,不會有任何的作動的),然後再去壓下模式切換開關來切換至之後要使用的模式。第一段是關,不會有任何的作動。然後第二段是有人經過會亮高亮度,人走後20秒就會自行關燈。第三段則是當周邊環境轉暗後,會亮起弱光,有人經過就會亮起高亮度照明。第四段則是當周邊環境轉暗後,會亮起中亮度照明,不管有沒有人經過都是一樣的中亮度照明。

這個一定要把太陽能光電板給遮起來才能進行設定,如果是在充電中(周邊環境夠亮時)是沒有辦法進行模式切換設定的。因為很重要,所以在這邊先標粗體字提醒大家。

 

安裝位置

安裝的地方,得確認平常是有光線可以照亮的地方,所以安裝時間得是白天或是在還有足夠的光線亮度時。先將模式切換到第一段後,再把這個100燈太陽能自動感應燈》移到要安裝的位置,這時應該要能自動切斷電源熄滅燈光,這樣這個位置就可以了。不過還是盡量別讓100燈太陽能自動感應燈》直接淋雨是比較好的,即使是做了防水保護。然後看是要在牆面上鑽洞安裝(這樣比較穩固)或是用雙面膠帶黏貼(木板或是一些平面不適合鑽洞的地方可以這樣做)。

 

另外如果是要裝在門口的屋簷下,當有人經過時會亮燈使用的話,就照我前面說的,把太陽能光電板拆下,接上更長的延長線,讓太陽能光電板在有光線的地方吸收發電,而主機部分要把拿下光電板的地方封好,固定到屋簷下,這樣真的很方便用。這樣比找電源插座式的緊急照明燈更簡單多了。

 

因為這商品。廠商還在找批發商洽談,所以目前通路上不太好找,所以我先設了一個賣場出來,未來它的通路多了,這個賣場就會撤掉的。

購買網址請點這邊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