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01.jpg
從開始有行車記錄器(只有640X480最早的機種)後,其中不斷的更新換機,加上幫朋友開團團購,手中經過的至少數百台,也用過很多國內外的機種。從單鏡頭到車內雙鏡頭,到現在換成了照鏡鏡式的加車外後鏡頭組,一路換來,真的是換到手軟,每換一次就是得重新走線一次,原因無它,正是因為各家機種不同,線頭型式也不同,經常是無法沿用的

02.jpg
其實在之前,當我更換到MIO 792(前單鏡)及大通的A9(車內雙鏡頭)之後,就已經有點想說不會再升級了,只是最近看到很多稱之為《流媒體》(這名稱怎麼看怎麼怪,為何是用這名稱﹖)的電子後視鏡,當然都是以對岸中國做的產品為主,一度是沒有興趣更換的,雖然電子後視鏡我是很有興趣,看我實在對對岸在這一塊市場所做的產品品質跟售後服務沒有信心了

直到大通突然告知我出了V90這款新的電子後視鏡,才讓我願意更換來試一下
就在試過一周之後,我就決定把MIO 792及大通A9給賣了,因為電子後視鏡真的比起車內外掛的行車記錄器有著不少優點

當然如果只是試用個一周,對於一些操作上的問題或習慣,可能還抓的不夠清楚。於是我在使用了三個月之後,才感覺一切都穩定了,是該寫寫這篇文的時候了

想想這麼多年使用行車記錄器,就那麼一次,被攔腰給撞上了,還好有行車記錄器證明我是停等時對方撞上來的,十多萬的修車費就這樣讓對方給包了

幸好再來都沒出過事,但倒是好幾次遇到驚險的時候,還好,但就怕萬一真的怎麼了,還能有個記錄,證明自己是沒有違規的

不過,現在反倒是檢舉違規機會變多了,像是闖紅燈的,雙黃線迴轉等等重大違規,這種一出事就是大條的,我都會檢舉的

所以,我個人覺得行車記錄器的主要用途就是證明事發當下的情況,釐清責任外,還有個附加用途就是用來檢舉違規
就以最近這次的狀況來說,如同下方影片,還好不就閃過了,不然還可能真有得吵了

03.jpg
但是就在這次更換了大通V90G(有GPS衛星定位模組)的電子後視鏡後,我的看法又不太一樣了。除了上面說的功能之外,電子後視鏡型式還具有更寬廣的後視範圍,增加了後視的視角,讓後方的影像死角明顯的縮減到最小,就算後座都裝滿貨物擋住後窗都沒問題了。還有就是倒車時,更不用怕後面有小孩子看不見。這樣的輔助功能,真的是應該每台車都要必備了。或許新車款都已經有了,老車也應該都裝一組這樣的產品,提高自己的行車安全度

04.jpg
在這邊我就用大通V90G的規格來談談,這個規格表寫的算是很詳細,有很多廠牌在這部份都會盡量的模糊帶過,大概是有些地方規格能混就混的關係

從這張表中,CPU大概就是跟安霸A12同級的,已經是業界目前最高等級的CPU了。再來就是前後鏡頭都是SONY的感光晶片,但前鏡是星光級的,後鏡並非是星光級的,原本以為這樣是否會光線不足,錄不到更多的細節,但就在我用了三個月之後,我覺得就算後鏡沒有用到星光級的感光晶片也是很夠了,不用被那個星光級感光器給迷思了(但前鏡頭就真的有無星光級是會有差別的)

再來就是視角夠大,尤其是前鏡頭超廣的,真的拍的算是夠完整,這是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功能,要能完整的拍到前方事故狀況,這比起視角小但功能給一堆還重要的

鏡頭也是重點之一,光圈的大小,變形的修正,表面鍍膜的精細,防水性,這些才是能不能拍的清楚的最大因素,但這個永遠都是看不到規格書寫出來的,就只能看實拍的影片。很多都是鏡頭不好,拍的不夠清楚,再用軟體去做銳化,那就會產生很奇怪的馬賽克斑點,尤其是光線不足的時候會更明顯
這個部份,也會影響到很多的成本,尤其是玻璃鏡頭會比PC鏡頭更耐用,價格也更貴上許多。有做變形修正的,還有越廣角的,及光圈越大的,自然成本價格是一層一層加上去。所以東西要好,成本是跑不掉的,售價也相對的不可能太低

05.jpg
以現在市面上的主流來說,單機款式還是佔有率最多的,這種都是另外附一個吸盤吸在前擋風玻璃上,但這就有一個問題存在,就是吸盤都會在一段時間後,就吸不住掉下來,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改裝一下綁在照後鏡桿上。我後來在使用MIO 792及大通A9都是這樣去弄,不然有時天氣一熱就很會發生掉機的情況。

再來就是車內雙鏡頭型式的,像大通A9就是了,前後鏡頭都掛在車內,這樣後鏡頭雖然不怕雨了,但是後視角度就會受到後擋風玻璃上的防曬紋與除霧熱線干擾,畫面不是那麼的好。再加上我的是轎式有後車廂型式的,後照時,還是會拍到後車廂,對於沒有高後車廂的物體,還是完全看不到的
這部份,有人推薦使用前後各單機記錄的機種來搭配錄影,但除了時間不同步之外,外一後機的記憶卡壞了沒錄或是線路脫落沒有開機,自己是不太容易發現的。所以我還是推薦一機單鏡的方式,有任何問題,馬上都能發現,且時間上是同步的,要調畫面出來是比較容易馬上就對準的

第三種就是慢慢流行的《流媒體/電子後視鏡》的一機雙鏡型式。這種都是貼合在原有的照後鏡上(有用掛的,有用魔鬼氈黏的,有用扣夾的),可以用來取代原有的照後鏡,減少了外掛時的視線阻擋。但這一款有個問題,就是後鏡頭要拉線從外到車內,一般自己會拉不進來,得請專業的技師去拉線安裝,如果要自己拉線安裝,真的會很累的(我就搞的很累才裝好的)

06.jpg
以大通V90G來說,前鏡頭是用魔鬼氈帶拉緊貼好,這樣就可以取代了原有的照後鏡,不過,我後來發現如果當成原來一般的照後鏡使用就太小用這台V90G了,我改成常時顯示後照鏡頭的畫面,除了可以看的寬廣,減少死角外,對於後車開遠光燈的刺眼程度也降低了(因為我後面可以加遮陽簾擋光),還有倒車時,也不怕有小孩子或是小物品擋在後面去撞到

以全鏡型的來說,不是不好,只是少了我這照片中紅框框起來的畫面,那就失去了外掛廣角鏡的優勢了。尤其是要倒車時,這一個空間是我們最怕有小孩子或是小物品(機車/腳踏車/貨品)的地方,能夠多看到一點,就是多一點安全

一開始真的會不習慣這樣的畫面,電子後視鏡角度太低,會被後擋進來的光線影響,看不清楚,得往上喬點角度,就整個不會再被後窗的光線給影響了,再來就是那個兩邊的鏡面會是空白的,這邊就想建議廠商,中間留給後鏡頭,左邊留給前鏡頭顯示,這樣似乎會更好一些

再來就是後鏡頭因為變廣角了,整個距離感都不對了,比較難判斷出跟後車的距離就是了。不過還好當要變換車道,還是主要以左右兩邊的照後鏡來抓距離,後鏡頭就用來看看有沒有後面快速來車而已,這點倒不是啥問題就是了。

07.jpg
就以上幾點,我綜合一下, 我最推薦的是電子後視鏡款的,不會有掉落的問題,再來就是減少了一些前擋的視線遮蔽問題。雙鏡頭下,可以將後鏡頭設為實時顯示,會有更大的視角輔助作用(見上圖紅框區內,可以看見完整的後方影像)。像是大通V90G這一款(G是有GPS接收器可以輔助校正時間,還有提醒固定的測速照相)。當然如果不想一次到位,可以先考慮大通V70,這個是V90G的前單鏡款,可以之後再追加買後鏡頭跟GPS接收器升級

再來推薦的是車內的雙鏡頭組,像是大通的A9或是MIO 792等等的,最後才是單鏡頭組的

以上講完了一些重點之後,我來講講一些機種上挑選的要點:
A、規格比較:
從CPU到鏡頭組都是重點,CPU要夠強才能做到前後雙鏡都是1080P的記錄,鏡頭要夠廣夠亮,才能拍的清楚狀況,千萬別把價格擺在前面去挑,我的經驗是會後悔的,沒多久就會發現自己又想要拍更好
一般都會有規格書可以做基本比較,如果沒有列出來的,我的建議是別考慮,因為有很多細節會影響到使用的完整性

B、變化因素:
1. 隔熱紙部份如果有貼了較深色的隔熱紙,那就挑有增光設定的機種
2. 後擋除霧線如果太密,或是有點狀的遮陽設計,那就要買車外後鏡頭型的

C、可用的記憶卡大小:
能用到越大的記憶卡越好,太小的記憶卡儲存沒幾小時就會被覆蓋了,除了可能忘了要先存檔重要影像外,太快的覆寫速度,記憶卡的壽命也比較快終結的

D、安裝便利性與方便度比較:
通常要自行安裝都不會是問題,除了車外的後視鏡頭拉線比較麻煩外,這找修車保養廠的技師都會安裝拉線的
最好挑選的是可以夾緊在後照鏡頭的,尤其是單機型的,並不像電子後視鏡頭那樣會可以夾緊在後照鏡上。用吸盤方式的,就怕開車中掉下來,那就麻煩了
再來就是各個按鍵是否容易找到對的按鍵對應,有些是設計在看不到的側邊,加上沒有燈光輔助,有時想格式化記憶體都得摸半天才會摸到對的位置
這次換上的大通V90G就滿不錯的,按鍵設計在下方,剛好是眼光視線可以看的到的地方,又有不同顏色燈光來發光輔助,就不會摸了半天還摸不進選單了

E、附加功能的必要性與方便度比較:
GPS測速照像:這個我個人因為有裝導航機,感覺是導航機的更新速度快,路線判斷上會比較準確,最後只有用在輔助時間校正上。還有因為我個人平常開車也少超速,這個在發生事故時可以減少被質疑超速的問題(所以愛開快車的朋友就得想想是否要關掉這功能)
WIFI傳輸影像:這功能用了幾次就不再用了,因為………速度慢到想砸機了
其它的輔助提醒功能:像是久坐提醒、距離警示、跨線警示等等的功能,一開始都會覺得新奇不錯,但久了就會發現滿多餘的,而且不斷的在那邊提示,會有點煩,然後就會想都關掉不用。不過這些這麼多的功能都只是用錄到的影像去判斷,準確度不是100%以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專心開車才是

F、購買注意:
這邊我會推薦購買台灣品牌的主機,一來是更新上沒有問題,維修也沒有問題。畢竟如果有需要更新,一來是國外的製品更新檔取得問題外,萬一有問題,要維修也是一大麻煩。
畢竟我也遇過原廠直接來信要我送回更新(大通A9),雖然沒有發生過問題,原廠還是直接幫我免費更新機板送回,這點如果是國外製品,可能就沒有這樣的服務了吧!

以上是個人在更新到大通V90G三個約時間後的粗淺挑選行車記錄器解說,也希望能對想買行車記錄器者一個參考的方向
畢竟也不敢太早說電子照後鏡的好壞,總是得等到自己都用到一個習慣後才能清楚差異性的


以下則是我這次更換到大通V90G後的安裝與一些功能的影片解說
如果對電子後視鏡型的行車記錄器有疑問的話,這邊也可能可以提供到一些參考

大通 V90 行車記錄器 安裝篇

 

大通 V90 畫面顯示符號與按鍵說明

大通 V90 雨天夜間 前鏡頭拍攝結果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