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從很久以前, 學攝影開始, 硬碟就開始不斷的增加
尤其是到了當年週週都要拍攝兩場以上的婚禮, 空間使用的很可怕
雖然最後都是燒錄到光碟給新人
但算一算, 如果備份到光碟片, 一來是要佔用到很大的空間
二來是光碟的成本費用也會比較高的多一點
三是光碟的穩定性, 我一直還是有疑慮, 即使已經燒錄成功, 還是可能是燒壞的

所以, 最後的備案都是用一顆又一顆的外接硬碟去備份後存放
幸好,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IDE界面了, 還是可以買到便宜的轉接卡, 接到SATA界面
到現在, 每一顆硬碟都還好好的, 資料也都還很完整, 沒有問題

但是只有一份空間總是比較不夠安心啊, 尤其是男人的謎片..ㄝ...這個是秘密
所以就開始啟動, 要找出第二種備案出來...

國外有一些圖庫, 是免費的, 但是.......倒的很快, 一倒了就沒了, 圖檔也放不了多大的檔
國內的更扯了, 倒的倒, 不然就是上傳後, 就好像變成了他們的了, 一點尊重也沒有
而且上傳速度不快就算了, 還有的會常當機斷線, 這會抓狂的啊....
還有, 就是未來想下載回來, 一個比一個還難操作
總不能叫我一張一張點開來下載吧??
所以這些網站空間, 我只能放棄不用了.....
我被稱為龜毛人物還真不是叫假的......><

當FaceBook出現了相本空間, 哇~~~以為賺到了
可是, 問題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出現了
1. 圖檔只能放到約400萬畫素以內...早期的相機基本都600萬起跳了ㄝ
2. 畫質破壞的太嚴重了
3. 一天最多只能上傳5000張照片左右
4. 下載方式也是很麻煩

但是也不是都是缺點啦 , 至少分享跟標示朋友這點, 無它站能敵啊
還有, 朋友的點讚與留言, 更是一種虛榮心啊....我也很愛啊(有誰不愛的??)
所以, FB的相本,就留著放那些僅僅是無關緊要的分享就好了

問題到現在還是沒解決啊...怎麼辦??
還好出現了Flickr跟Google相本

Flickr的好處是可以分樹狀目錄, 速度最快, 上傳最穩, 畫質最佳
對一般使用者來說, 除了介面需要一點時間習慣, 2TB的免費空間是絕對夠用了

但就對我而言, 還是不夠的, 我需要的是更大的空間啊......
一場賽事動不動就是數千張起跳, 三年下來就破百萬張了
硬碟更是塞滿了好幾棵2TB的硬碟啊....
(只有我這種笨蛋會花錢去買相機拍路跑,還要花錢買硬碟放照片, 還更要花上一段時間上傳)
不過, 拍路跑也不全然這麼慘啦, 可以交到許許多多各行各業的朋友
在我需要的時候, 我總是可以找到那麼一個人來墊背啊~~~~(大誤!!)

好啦..不開玩笑了, 來說說Google相本一下
Google算是大佛心來著, 只要是1600萬畫素以內的相本, 是完全不限制空間的
(照片長邊約在5000點以下, 這已經足夠輸出到40吋的照片了..夠大了,真的)
那上傳前, 只要稍為壓縮一下就行了, 不要讓圖檔超過1600萬畫素的限制

先說說Google相本的優缺點
1. 免費, 無限制空間, 不佔用到15GB的 Google硬碟空間部份
2. 畫質不錯, 略比Flickr差, 但不破壞原檔(應該是顯示程式沒有Flickr寫的好)
3. 每天不限制上傳數量, 有多少就傳多少
4. 可以用搜尋方式, 最快的找回要找的相本
5. 私密照片可以鎖定不公開
6. 整本相本下載回來最方便

但缺點就是速度不夠快, 偶而會掉檔(但這很容易解決, 再全上傳一次就好)
介面不是很友善(超想念PICASA的檔案總管介面), 相本一多就會卡住了
(可以多申請幾個帳號分開來用, 這個還好沒限制)
沒有樹狀介面, 沒辦法分場次後再分開相本, 比較差一些
公開相本時,得多一層設定才行

但整體來說, 因為像我們的照片, 都是極大量的, 所以空間夠大最重要
所以我推薦不妨用Google相本做為分享與備份的空間, 是個好選擇


003.jpg
▲ 點擊那個九的點的符號, 去選擇Google提供的免費相簿功能


004.jpg
▲ 九的點的符號點擊下去, 就會出現一堆功能選項, 再選右下角的<相片>就是了


之後, 就是我們要開始上傳我們的相片了
不管是有多少相片, 分別放在幾個目錄, 都沒問題, 照著做就好
但Google相本有個限制, 就是一本相本是只可以放1000張照片的
如果你的一個目錄會超過1000張照片, 那就多分幾本目錄來放
我的建議是一本放400~600張照片就好, 別太多, 不然進相本後還得拉很久才能找到最後一張照片
放太少, 那又會是一大堆的相簿, 以後也不是很好找的

 

002.jpg

▲ 點擊左方的<相簿>, 直到出現之前上傳過的相簿目錄出來

 

005.jpg

▲ 再點一下回 檔案總管 下 , 要上傳的照片目錄
不用點進每個目錄去慢慢傳, 第一次就像我這樣, 全拉了
(我最多一次拉過50000多張照片上傳, 就讓它去上傳, 我去做我的事)

 

006.jpg

▲ 把要上傳的那幾個目錄一次拉過去Google相簿

 

007.jpg

▲ 拉過來後, 放開滑鼠鍵就好了

 

008.jpg

▲ 這個時候, 左下角會出現已經上傳的數量
說真的, 照片多就別管了, 讓它去上傳, 漏傳的也不用管它, 先不補
直到最後出現上傳完成的圖說


如果中間出現當機, 沒關係, 再拉一次, Google會自動跳過已經上傳過的照片

慢慢慢慢慢慢的等它上傳完......


等到所有的照片都傳完了, 才來做我們區分相本目錄的工作
這時再來做, 速度就快多了, 不用等那些照片慢慢上傳
要花的時間, 短多了, 不用一直釘在電腦前, 方便多了

 

009.jpg

▲ 點擊上方的<建立>, 會出現下拉選項, 再點<相本>

 

010.jpg

▲ 然後出現這畫面, 隨便選一張照片, 再點右上角的<建立>

 

011.jpg

▲ 然後就是這個畫面, 滑鼠移動到照片上面, 照片上面會出現一個X的符號, 點一下就移除照片了
再來就是移到標題欄, 就可以建立我們的相本名稱了, 建好後, 再點左上角的勾勾符號

 

012.jpg

▲ 像這樣建立相本名稱, 建議前面加入相片的拍照日期, 以後會比較好找

 

013.jpg

▲ 相簿名稱建好後, 就移到檔案總管來
選擇一下, 把要放在這本相簿的照片, 圈選起來

 

014.jpg

▲ 圈選完後, 拉過來相簿這邊(我們剛剛還沒有跳出相簿, 應該是看到空的相本)

 

015.jpg

▲ 這時, 上傳速度會相當的快, 一下就傳完了, 因為我們之前就上傳過了, Google會跳過已經上傳過的相片
如果之前上傳時有漏掉的, 這時就會自動再補上傳, 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沒上傳到
如果上傳完了, 沒有要分享的話, 就點左上角的左箭頭離開就行了


就這樣, 我們只樣一再重複幾次, 就可以把我們硬碟裡的照片很快就處理好
只是, 有些相簿是我們要分享出去的, 就需要跟著下面的步驟來進行相本的分享

 

016.jpg

▲ 進入要分享的相本, 再點擊右上角的那三個點功能選項

 

017.jpg

▲ 再點<分享選項>即可

 

018.jpg

▲ 把分享功能向右邊點開來

 

019.jpg

▲ 記得把<協同合作>給關了, 不然會被誤刪或加入不該加入的照片

 

020.jpg

▲ 最後點擊網址段後面的<複製>, 就可以貼到想分享的空間發文裡了
這樣, 就可以順利分享自己的相本了

如果以後不想被看到, 就回來關閉分享功能就行了


以Google相本來說, 免費無限制的空間真的很棒
雖然還是有些不是很方便的地方, 但總是有誠意的多了
未來想把照片再抓回來, 也只要一個鍵就可以把一本整照片都抓回來了

在還沒有其它更好的選項前(目前我有用NAS,但似乎還是不夠好)
Google是一個算是不錯的選項了
主控權完全都在自己的手中, Google也不會亂引用, 這是很好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