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騎機車在路上,遇到的各種狀況還真不比開車時少,特別是一些路口,總會冒出一堆突然衝出的行人或是從巷子內不看路就直接衝出來的汽機車。如果不是平常就不怎麼騎快車(我比較喜歡去探險一些很少人走的山路),對於路況也會特別的小心注意,但難免的也會遇到一些驚險的狀況(特別是路口等紅綠燈,一綠燈就一堆機車突然的剪線衝到車前來)。但我發現就目前機車安裝行車記錄器的人還真的不多,所以滿多地方社團內三不五時就有人上來PO文徵求看看有沒有誰拍到車禍經過。畢竟開車騎車再小心,還是防不了一些三寶的。所以騎機車時,不管是裝在安全帽上面的,還是固定在車身內的,不管是前面單一鏡頭的或是前後各有鏡頭的,真的真心推薦一定要裝一下,現在一台機車用的行車記錄器也不貴了,體積也都不大,安裝上也不一定要給專業的人安裝才可以,所以真的推薦一定要裝一台起來。

 

02.jpg

最早是曾經試著把汽車用的改接到我的機車上使用,但是體積有些大,加上機車在騎乘中的震動實在是太大了,後來就只選用了可以安裝於安全帽上的機種。直到這次大通推出了新的機車行車記錄器,是固定在機車車身上,加上造型跟過去其他品牌有些不同,還有多種顏色可選,然後我就跳坑了,只是我想想,我的機車是黑色的啊!裝了不同顏色的話,好像會有點不搭配,最終還是選了有60FPS的鈦黑色(60FPS也只有鈦黑色可以選,30FPS的機型才有多色可以選擇)

 

★ 從規格先篩選掉不符需求的 ★

03.jpg

在挑選購買機車用的行車記錄器之前,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說明如下,以利大家在挑選時可以先有個想法去找出需要的規格。再看下面的各個選購要點前,可以先看看我另外一篇文章《購買電子產品就怕踩到雷 - 消費性電子商品購買挑選經驗談》,也可以應用再選購其他類的3C家電類產品:

〇為何要用機車行車紀錄器

〇雙鏡頭或單鏡頭的挑選

〇安全帽與車身固定式的差別

〇是否需要到60FPS

〇是否需要星光夜視鏡頭

〇電池與金電容的差別

〇消耗的電力

〇安規認證的重要性

〇關於防盜

〇品牌與生產維修保固

〇用運動攝影機是否可行

〇改裝於特殊應用

======================

這邊先一一分列來說明一下我的想法

〇為何要用機車行車紀錄器

▲是為了有行車糾紛時要拍到畫面,偶而也可以檢舉違規使用。以後有糾紛也不用去到處發文徵求是否有人路過拍到影片。

〇雙鏡頭或單鏡頭的挑選

▲前方單一鏡頭是主要視角,對於一般的機車使用來說,這樣的單一鏡頭是已經足夠了。但對於紅黃牌來說,路權等同汽車,再快速道路或是內車道上,有時會碰到一些後方逼車等狀況,推薦就是雙鏡頭的機種反而較好。

〇安全帽與車身固定式的差別

▲單鏡頭的選擇很多,可以安裝在安全帽上面,或是固定在機車車身。裝在安全帽上面的話,視角會隨著轉頭移動,有可能剛好沒拍到可以足夠證明無犯錯的畫面(例如路口的紅綠燈燈號),或是部分畫面被安全帽遮住。另外經過一些特別低矮的小隧道也要小心莊在安全帽頂部的行車記錄器被撞到。還有就是安裝在安全帽上的電力都不大,除非拉線到身上帶的行動電源或是像我一樣直接裝在旁邊(但下雨天就要小心防水措施要做好)。黏貼在安全帽最怕就是當發生行車被撞,把行車記錄器摔飛出去找不到。

而固定式的得注意安裝的高度不能太低,還有就是最怕被偷或破壞,特別是經常得停在戶外沒有自己的車庫可停車時。

〇是否需要到60FPS

▲這點除了經常要抓檢舉違規,60FPS會拍得清楚一點,但若只是要拍到行車糾紛狀況,還是用30FPS就好,記憶卡才不會一下就塞滿,結果回家才發現檔案被蓋掉了。60FPS的檔案大,寫入次數是30FPS的兩倍,就寫入次數來說,60FPS使用的記憶卡壽命就只有30FPS的一半而已。

〇是否需要星光夜視鏡頭

▲現在一些就算非星光夜視的鏡頭也有不錯的拍攝能力,這個主要是看生產商在對於鏡頭的調校能力,調整的好的話,在一般路況下都足夠應付拍攝了。不然就算是用了星光夜視鏡頭,調校不好,車牌、道路標示、紅綠燈號等等有過曝或不足時,反而不會比較好的。

〇電池與金電容的差別

▲過去的行車記錄器都是內建電池,而電池在使用一段時間(大約都是一到三年內)就會老化無法使用,而先出現的會是行車記錄器的時間會一直跑掉,得一再重新設定,這對未來提出當為證明是會有些小問題的。因此現在很多接到外接電源的(車上的12V電源或是USB行動電源)都會改採用內建金電容來做為行車記錄器的時間維持,壽命高了幾倍,大大降低了送修的需求。採用金電容的電力來源就是外部的電源,行車記錄器本身是無法單獨在無外部電源下自己開機使用的,都是以固定在汽機車上的機種為主。

〇消耗的電力

▲這個有些白牌機種的耗電很大,所以就很快就會沒電力可以在拍下去。電池容量再大,如果行車記錄器很耗電,這也不好。越是耗電的機型,對電池的消耗速度也是更快,也會降低電池的使用壽命的。

〇安規認證的重要性

▲這個我有痛過,用過大陸品牌,先是干擾到收音機的收訊,後來換過台灣小品牌的行車記錄器,結果搞到汽車的行車電腦亂掉,暫停熄火後就無法啟動,得等個很久後才能再次啟動,花了好幾萬,跑了幾家修車店都搞不定,最後是換了新的行車記錄器後才沒問題。現在一些機車都是電腦化了,特別是電動機車,很怕干擾。安規認證是基本的保證,特別是最新的車規認證CSCC 56-X系列認證,對電動機車更是需要有的。

〇關於防盜

▲如果是安裝在車身上的話,就得考慮到是否會被偷或被破壞的可能。當然也是可以改裝成快拆方式來避免停車在外面被偷或是被破壞的風險(後面我有圖片介紹)。

〇品牌與生產維修保固

▲台灣品牌台灣生產的好處就是維修比較沒問題,而台灣品牌但是是對岸生產貼牌的,維修保固跟材料庫存量可能就沒那麼好了。而國外品牌的,有問題就是得自己郵寄處理。畢竟一台不錯的行車記錄器價格也不算低,也不保證不會哪天故障或是買到機王,所以要把這部分也考慮一下。

〇用運動攝影機是否可行

▲這個我看過很多人使用,雖然好的運動攝影機畫質真的不錯,但是要考慮到是否可以循環錄影(就是當記憶卡錄滿後,能不能從最前面的檔案覆蓋紀錄)、是否有分段錄影,當然還有就是時間戳記,這個有時就怕因為沒時間戳記,發生糾紛時不能當證明使用。另外運動攝影機在下雨天就不好用了,得上防水殼才行,這樣對於收音會不良,有時聲音一起錄進來是有必要的,我個人裝過一次之後就覺得不行,又找了屬於專用的機車用行車記錄器來用。

〇改裝於特殊應用

▲這部分就看每個人有沒有特別的想法應用。我最近就拿了大通B63U來改裝,可以遠端看看天花板內或是一些不易將相機深入拍攝或查看的狀況使用。

以上文字部分落落長的寫完了一些我對行車記錄器的挑選想法,下面就用圖片來看圖說故事了。

 

★ 要黏安全帽還是貼在車身上的 ★

04.jpg

很多人可能跟我現在一樣,是黏在安全帽上的,不過這樣有個小問題,不管是黏在側面還是黏再正上方,都有可能某個角度會被擋住一些。如果是圓筒狀的機車行車記錄器的話,常會看到不少人貼出來的影片是歪斜的,可能每次安裝時沒去注意到水平,這也會讓一些角度拍不到,成了死角。

 

05.jpg

裝在頭頂上可以說是最穩定最沒死角的方式,但就是很怕過這種小隧道,好多這種小隧道都滿矮的,超怕去把行車記錄器撞到掉下來。還有就是很多車廂的高度有限,如果要把安全帽收到車廂內,就一定得把行車記錄器拆下來才有辦法收起安全帽。

 

06.jpg

黏在安全帽上還有一個問題,到路口時,頭部經常會左右擺動,會跟行車方向產生不同向的問題(藍線是我頭部看的方向,紅線是我車子前進的方向),這個說起來跟固定車身式的是好是壞,還真的我也不清楚,只是就怕一轉頭時就被擦撞,這真的滿難說的準的。

 

07.jpg

通常各品牌的行車記錄器在白天的使用都很OK,但在進出隧道跟停車場時,或是清早及黃昏時,光線的瞬間變化很大的情形下,能不能快速的對光線產生調整。畢竟這種地方我們肉眼都很難快速的反應過來,是白天最容易因為光線問題而產生行車糾紛的地方,所以對光線要能快速反應調整拍攝亮度的行車記錄器才合格。

 

08.jpg

30FPS下,往往拍到的,會比60FPS的機種來的模糊一些。但是對於紀錄行車糾紛是都一樣的。到是鏡頭角度大一點就是比小角度鏡頭來的好些,越有機會拍到完整的糾紛過程。

 

09.jpg

另外一個固定車身式跟黏掛在安全帽式的不同,黏掛在安全帽上的部分,除非一開始沒有裝好水平,不然不管是在什麼時候,影片的水平都不會偏移太多。但固定車身的話,只要轉彎,水平線就會跟著改變,但就是這樣也能靠影片的水平改變來推斷是否是在轉彎。

 

以上是我在使用了黏貼安全帽與固定車身式的一個想法,也在此先分享給大家來做為機車行車記錄器購買前的參考之用。真心推薦,不管是決定買黏貼安全帽的,還是要固定在車身的,也不管是要用哪個牌子哪個機型,真的要裝一套起來。不只是可以為自己的行車糾紛有個證據記錄,也是有機會可以幫到別人,就算面對到有人車禍要幫忙,也不用擔心這一幫忙後,反而是公親成事主被告了。

 

★ 大通B63U機車行車記錄器開箱 ★

10.jpg

我個人對於錄影效果是要求能好就好,且價差不算大之下,我的選擇是可以拍60FPSB63U機型。收到的外盒超簡單的包裝。過去都是使用黏貼在安全帽的機種,這次終於要來改安裝到車身上了。雖然原廠標榜的是《類DIY的容易施工安裝,但是沒有實際安裝過,我也不敢說是如何容易,萬一不好裝,我豈不是得去幫我介紹而買的人安裝?這會是很頭大的問題啊!所以還是一直等到收到了B63U後,我要來先確認安裝施工的容易度。

 

這次大通推出的新的機車行車記錄器《心之膠囊》,在機型上的區分是分為可以拍30FPS的《B53U》及拍60FPS的《B63U》。還有《B53U》及《B63U》又分有用USB 5V供電機種,及直接拉到機車ACC 12V電源的次規格,基本區分如下:

B53U》:30FPSUSB/12V供電、多色可選、環保包裝

B63U》:60FPSUSB/12V供電、僅有鈦黑色可選、環保包裝

 

11.jpg

大通B63U的全部主副配件,黏貼固定在車身或是要裝於照後鏡組的組件都有附上。固定車身式用內六角螺絲鎖上固定,原廠也有附內六角的板手。不過內六角板手太好找了,我想更換成其他像是內六星形帶凸點或內三角的螺絲,這種板手不太好找,防盜性會好很多。

主機內部,原廠已經先放置了一張KingSton32GB的記憶卡,這張卡不錯,差不多剛好可拍滿六個小時的影片。我換成了128GB的記憶卡後,連拍20小時都還有剩下約30GB的空間,看來就算環島衝速度,每天換張128GB的卡就好了。

 

12.jpg

我這次選的是吃USB 5V電源的機種(好像也沒看到有12V機型可挑選),在原廠編號上應該是B63U。不過當初原廠跟我說的編號就是B63U,所以以下就通通用B63U來通稱了。左圖是電力轉換盒,耐受輸入是5V / 1A的電流,實際量測是輸入5V,電流消耗在350mA左右。以一個實際容量5000mAH的行動電源來說,可以錄到約14小時的影片,這在我長時間的騎車出遊是真的很方便,就算是暫停路邊熄火也不會關機的。

而這條接到鏡頭的線是特別規格,如果用USB行動電源直接接進來是不會動作的。而且線頭部分有了擋片,外蓋跟主機鏡頭間也有防水墊圈保護,除非是蓋子沒鎖好,不然防水性是滿高的。

 

13.jpg

頭尾兩端圓弧的造型跟傳統直筒狀的比較起來真的是好看一些。在機身中間那個PX字樣旁的小點,就是麥克風的收音孔。這收音孔有點讓我驚訝,在實際使用中,竟然清楚的把我打方向燈的答答生也收錄進來了,這收音真的是夠強了,這樣我有打方向燈也不怕被說沒打燈號了。

前鏡頭的部分看起來也是黏的很密合,我特別拿去冷凍庫冷凍了兩個小時後拿出來通電使用,一切都很正常,鏡頭也沒有起霧冷凝現象。看來大通《B63U的氣密做的不錯,在天氣冷熱交替時,不會像有些機種就鏡頭起霧無法使用。這部分真的很不錯,大推一下。

 

14.jpg

打開尾蓋,可以看到有個防水墊圈。拔開擋板後,可以看到最上面的LED燈,中間就是Micro USB接頭,最下面就是記憶卡的位置。

 

15.jpg

B63U在安裝時,固定環與機身是靠這個卡溝來避免主機機身被拔走的。當鏡頭主機把水平旋轉定位完成後,再把固定環鎖緊,以後就不用再調整了,這固定環還真的滿緊的。未來想把出記憶卡,只要打開後蓋就可以拿出更換記憶卡了。

 

16.jpg

固定環與機身套上後是這樣子的,後蓋是可以輕易打開的。

 

17.jpg

 

左圖是要安裝到照後鏡支架的套件,右圖是黏貼鎖定道機車車身的套件。不過我後來還是買了Gopro的快拆套件來改裝,這樣就可以下車回家時拆下帶回家了。如果怕被偷或是會被破壞的話,買個Gopro的快拆套件,不到20元的費用就可改成快拆組合了。

 

18.jpg

如果很不想把B63U拆來拆去的話,這兩個螺絲換成較為特殊螺牙的螺絲會更好的,想偷都難多了。

 

19.jpg

接上電源後,燈號很簡單辨別,紅燈閃爍就是有在錄影中,紅燈恆亮就是有問題(沒插卡或是記憶卡壞了),沒有太多要辨別的燈號顯示,這樣真的不錯。

 

20.jpg

大通這次的全系列都可以搭配手機APP來做到無線即時顯示,這個還真的很有必要,因為安裝時需要確認安裝後鏡頭拍攝的高低角度、左右角度還有水平角度。另外這個即時顯示的功能,也能應用在別的場合應用的。

 

★ 實際安裝 ★

21.jpg

在原廠的介紹中,是這樣掛在照後鏡的支架上或是黏貼在車身龍頭把手上。

 

22.jpg

B63U盒裝內,原廠有附了安裝的建議與方式。安裝上就按照原廠建議的方式就好了。

 

23.jpg

不過我的機車沒有照後鏡支架,固定在握把上也會被風鏡給擋到,所以找到最好的位置就是前車殼旁邊。而電源就用USB行動電源來做為供電裝置。

 

★ 手機APP安裝 ★

24.jpg

鏡頭主機裝好後,再來就是要安裝手機的APP了。這次大通把所有的機種都整合在同一個APP內連線,包括了之前的B52X系列也是使用這次PX MotorLiveAPP。第一次要先設定WIFI密碼(密碼請見說明書內說明)。APP一定要安裝,這樣B63U的日期時間才能跟手機同步,記憶卡要格式化或是錄影循環時間才能設定。

 

25.jpg

之後就只要直接點開APP就可以了,會先出現最左圖的畫面。點擊最上面的相機符號就可以進連線設定。中間是B63U是還沒開機或是開機後還沒WIFI就緒。右圖是B63U已經就緒了,點擊B63U右邊的鏈條符號就可以自動連接了。Android的手機下連接《B63U》後,並不會自動跳進B63U的連接顯示畫面,需要先點一下畫面中手機的退出鍵(就是向左旋轉那個鍵),才會進入顯示頁面,這點我也會回報給大通看看能不能修改一下,不然第一次用的人,絕對會找不到進入方式的,不過Apple手機就沒這個問題,會自動進入頁面(還好我有認識大通內部的人員,而且都滿熱於接受消費者的意見,是少有願意直接聽取消費者意見的工廠)。

 

26.jpg

從連線完成後,進入顯示頁面,操作上都很明確易懂。即時畫面顯示或是從B63U中讀出檔案,都可以很快找到操作鍵,還多了畫面擷取與鎖檔功能(這是叫我繼續想辦法把手機掛到車把嗎?)。檔案傳輸是走2.4GHzWIFI連線,由手機跟B63U直接對連,所以傳檔速度還算可以,但跟拿出記憶卡直接存檔當然是不能比較的。如果只是要拉出一兩個檔案的話,用WIFI傳檔是不錯的方式,這也是最近一些新款的行車記錄器都會加入的功能,真的是方便一些。

 

★ 實際上路拍攝去 ★

規格開的再好看,如果畫質調校不夠好或是內部電路不夠穩定,在好的規格都是白搭的,就跟一台頂級的電腦一樣,規格嚇嚇叫,結果開機拼命當機,那還不如買台便宜低規格的文書機就好。因此時拍效果很重要,我也把我看的重點位置通通用白色箭頭飆出來。

 

27.jpg

路口的紅綠燈號顏色可以分辨(有些行車記錄器為了要調亮畫面,然後整個紅綠燈的顏色都看不出來了)。前方車輛有無拉煞車及車牌號碼也可以明確地辨別出來,這邊過關。還有在出現糾紛時,對方有沒有打方向燈,也成了很重要的關鍵,這點也很OK,過關。

 

28.jpg

至於在行進間的影像穩定性,B63U60FPS拍攝能力確實是有比30FPS來的好一些,但就跟其他家的一樣,這只是好那麼一點點,對於在檢舉時需要明確的車牌顯示,是比30FPS來的好一些。但如果是只要記錄到行車糾紛的發生當下,真的是以30FPSB53U就夠好用了。

 

29.jpg

夜間環境下才是各家機車行車記錄器最大的差異所在。看過不少款式機種,夜間為了要拍的看起來亮一點,前方的車牌過曝,整個尾燈都從紅色便成了白色,紅綠燈號也很難辨識,對向車輛的大燈依照就整個白光暈成一片。這些大通B63U的調校還滿不錯的,我車前面的部份都不至於有過曝或太暗的顯示,雜點也不多,也沒有因為進光量不足硬要再拉亮的色塊出現。反差也控制的很好,這點也過關。

 

30.jpg

有糾紛時最怕被誣賴成闖紅燈,萬一路口又沒有監視器下,就怕是對方闖紅燈,最後卻是自己被賴成是肇事者,這時要能明確地拍到前方的紅綠燈就很重要了。

 

31.jpg

大通B63U在複雜光線下,場景可以清楚快速的看出來是在哪個地方,路上的標線跟旁邊的商家招牌,都有明確拍出,這個真的有比較好了,過關。而且這次的調校有個地方讓我驚訝到,就是前方這汽車車牌,在後方車輛用大燈照射下,通常都是會過曝成一片白的,沒想到這次竟然能調校到還可以辨識出前方的車牌,看來是有用新調校了(難怪離上一款的發表很久了)。

 

32.jpg

在幾乎無燈光下,所有的標示牌都能清楚拍攝到,這點過關。而在下雨後地面有反光下的場景,也很OK,沒有太多的反光折射,這點也OK

 

33.jpg

在複雜的光源下,暗部的大樓就有點拍攝不到,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拍攝到行車糾紛的過程,就算拍到了也不影響到肇責的判定。只是畫面更好看一些,這也是差別在有無星光夜視鏡頭與WDR的調校能力。畢竟大通B63U是非星光級鏡頭,能如此表現也是很不錯了。除非是住鄉下或山上地區,燈光很少很暗的地方,真的就推薦去找一款有星光級鏡頭,WDR調校的不錯的機車行車記錄器會比較合用。

 

我在這邊也放上一段我實拍的影片,這中間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在轉彎的時候,會清楚錄下我轉彎打方向燈的答答聲,未來有糾紛時,至少還有點證明我是有打方向燈的。

 

★ B63U改裝快拆 ★

34.jpg

有網友提到怕停車在外會被偷,就算換了特殊螺絲也不安心下,那就改成快拆式的。我找到了可以供Gopro用的快拆板組合,一對的成本不到台幣20元,這樣就能輕鬆的下車帶走。只是快拆用久了會有磨損,一但損耗不更換,拍出來的畫面就會晃動不已。所以要改快拆的話,建議是一次多買個幾組回來,以後方便更換。再來就是把手機給架到機車上,這樣就多了鎖檔的功能了。

 

★ 特殊應用改裝 ★

35.jpg

以前幫朋友去拍攝天花板漏水,勉強伸手將相機拉高伸進天花板裡面拍,還真是高難度,遇到有牆面或管子檔住,就拍不到了。然後這次我想到這樣子用,用個伸縮管(還差個萬向接頭),綁個手電筒,這樣就能清楚看到漏水點,也能清楚拍下來(房屋有漏水糾紛時可以拿出來證明使用)。看來大通B63U是可以好好的應用在一些需要證明影片時拍攝使用的,今年我家社區的管委會我是委員之一,正好用這樣來幫社區服務了一下,不用在爬高爬低的察看了,真的是滿方便的,一機多用。也歡迎大家多提點可以應用的場合來一起分享。

 

總結感想與建議

機車行車記錄器目前大家安裝的比例還不高,真的建議一定要去裝一台,不要看價格,要看穩定度、看耐用度、然後畫質要可以拍出整個環境場景的。這次我測試大通的B63U這款機車行車記錄器,價格上未必是最優惠的(但若加上購買的贈品時,就不比大陸貨貴多少了),但是穩定度跟耐用度及畫值都是肯定的。而維修保固更是不在話下,我朋友前陣子送修了一台早已停產的機種,還是可以維修,至少不會瞬間成了孤兒機。

本想來跟大通原廠要個優惠價給大家的,不過看看原廠現在的幾個方案,都有送贈品了,那就請大家自行去選購,我就不另外跟原廠凹優惠了。

 

謝謝大家不惜花時間看完這篇,如果您覺得我寫的還不錯的話,還煩請給我一個讚,這樣我才有動力再寫新的產品分享謝謝啦!!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