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01.jpg

Dyson這品牌可以說是3C家電界的最強品牌,不管是哪一款的家電用品,總能得到非常好的使用評價。但其價格一直是我不敢直接下手的原因,畢竟家電產品不就是那樣,能有多大的差別﹖所以一直沒有認真的去看過Dyson的產品(這點我真的錯了!沒用過怎麼可能知道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就這樣,看到了有體驗最新的Dyson V11™無線吸塵器】活動,當然不能不報名來試看看,體驗一下大家口中最強品牌的好處在哪邊,是不是真的可以讓我再有一次驚豔感﹖

以下我就針對《組件說明》、《清潔保養》、《刷頭使用》、《特別設計》、《實用體驗》、《驚嘆科技》、《特別改裝》及《心得總結》來說明我這次體驗試用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感想。

 

服務從開箱之前開始

一個商品的好壞,不是給了多少內容配件,外觀看的到的,到內在的實用性,甚至於服務,都是其中每一件物品的價值參考。原本對於吸塵器的想法很簡單,《吸力夠強》《電力充足》《耐用》《簡單操作》《能適合各種不同的環境清理》,尤其是要《簡單操作》,不然老婆天天來問我怎麼操作,那不就變成了都是我的事了。(千萬別找自己的麻煩啊!現在我家的吸塵器每次用後,我都得自己清潔濾心,這是怎麼教都不會的,只好輪到我自己做,真是累人的事!)

這天約好送件來的時間,竟然是由Dyson的台灣代理商【恒隆行】專門的服務人員親自送來開箱解說。這點特別說明,這樣的服務,是我在經歷過那麼多的電器家電購買經驗後,第一次遇到有這樣的服務,雖然我認為吸塵器就該是很直覺就可以使用的商品,應該不用多做服務的。但是Dyson的台灣代理商【恒隆行】給了這樣專門的服務,真的就值得拍拍手了。

 

從附件看起

02.jpg

開箱過程就不拍了,直接來看看有哪些附件:共計有《Dyson V11™無線吸塵器主機》、《延長吸管》、《充電掛座》、《高扭矩吸頭》、《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迷你電動渦輪吸頭》、《二合一組合式吸頭》、《細縫清潔吸頭》、《迷你軟質毛刷吸頭》、《硬漬吸頭》、《S型吸頭收納架》,這些是Dyson V11™無線吸塵器】V11 absolute的組合。如果是Dyson V11™無線吸塵器】V11 absolute+(多了plus)則是會將《充電掛座》換成《充電壁掛底座》(方便不適合在牆上鑽孔安裝的用戶)。看起來這些吸頭配件都跟其它家無太大差別,但在實際使用之後,才會發現原來不是只是一個清潔吸頭而已,而是有很多的小細節都被設計進去了。而且《延長吸管》比一般吸塵器還附的延長管還要長一些,再加上超長的《細縫清潔吸頭》,就可以很深入的伸到平常清不到的細縫或高一點的地方了。

 

03.jpg

先來看看主機。Dyson V11™無線吸塵器】這次在馬達部分採用新款的V11數位馬達,並透過加大S形葉輪、三重擴散器設計,讓吸力再提升20%。另外機身上14個氣旋可產生超過79,000g離心力,有效分離微粒(如花粉及細菌),並將其甩入集塵筒(這部份我後面有拍照對比,有很驚奇的效果)。而完全密封的過濾系統有效捕捉99.97%小至PM0.3的微粒,排出更清潔的空氣。

我在左邊A圖的部份,箭頭所標示就是Dyson V11™無線吸塵器】整個在吸排氣上的運作。這個跟我所接觸由旁邊將風吸入,由中心再排出的方式完全不同。

C圖跟D圖就是當吸入一堆毛髮灰塵後,清理集塵筒的方式,扣壓紅色扳手往下推就可以將毛髮灰塵倒出(因為氣密做的太好了,一開始真的很難推出來,要幾次之後順手後才會好推出)。而當集塵筒清空後,若要清洗,再照著將D圖中標有《L》的紅色壓扣壓下後,就能取下集塵筒清洗了。

 

04.jpg

Dyson電池管理科技及省電開關,只有在扣下開關時才使用電源(相對的是累一點,得一直扣壓著開關,跟平常點一下就動的習慣不一樣),有助提供最長的使用時間。使用七顆芯的鋰離子電池提供長效電力,使用時間最長達60分鐘。一共有三種清潔模式,可為不同的清潔任務而自行調整改變,達到最有效的平衡電力及使用時間。每秒監測系統表現8,000),並在LCD螢幕上即時顯示。不同其它以三至四格格數顯示,以百分比及可用時間顯示的方式,真的更容易確認,方便使用安排。

 

05.jpg

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真的很不一樣,重量竟然快達到二公斤,比起我現在用的Hair 10合一機種的1250克重多了。雖然在推吸上這重量還可以,並不會太吃力多少,但若是要平舉吸像是書櫃時,就會是有些吃力。還好我老婆在初次使用時覺得很重,但經過一下子的適應時間後,竟然也覺得還好,她就一直搶著去用,直說好用(不是說很重嗎﹖結果因為很好吸地跟吸床單,她也就不覺得重了)。差點就因為在重量這關,這真的要去適應一下,當然如果可以再輕一點會更好的。

 

清潔保養

06.jpg

這邊就是集塵筒拿下來後的內部了,厚實的墊圈,真的很密合,完全不用擔心氣密不足,但也因為一開始用會很緊,集塵筒會不怎麼好推出的,這個初次接觸到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朋友可能也會遇到這問題,但是不用擔心。本來以為中間的濾網太大,會不會影響到容量的限制,不過竟然還能有0.54L的大小,完全不輸給其它的品牌機種,容量真的不錯,沒有因為濾心看起來很大就少了可集塵量(集塵筒太小就代表著要經常去倒出收集好的灰塵毛髮了)。

 

07.jpg

Dyson V11™無線吸塵器】一共有三道濾網,第一道是金屬濾網,通常一般的無線吸塵器所吸入的大型毛髮會卡在這邊,但厲害的地方就在這邊,竟然是將毛髮灰塵都甩落在集塵筒內,金屬濾網上幾乎不會有毛髮卡住,這真的是很讓人覺得神奇的地方,根本就不用清理了(一般吸塵器幾乎每用一次就得清理一次,我用過的三隻都是一樣的狀況)。再來後方則是兩道棉質濾網與HEPA濾網(阻隔任何PM2.5微小的灰塵)。過去用過的都是在第二道濾網就會卡滿細細的小灰塵,但是我用了好幾次,不管Dyson V11™無線吸塵器】怎麼的吸滿吸好,第二、三道濾網還是如同新的一樣,真的是太神奇了,而且還多了一道HEPA濾網,可以過濾到PM0.3的灰塵,比常談到的PM2.5更細小的灰塵都阻擋,更可以安心的使用,不用擔心微小灰塵會再被排出來的。

 

08.jpg

箭頭標示位置是電力接座,是給具有電動馬達的《高扭矩吸頭》、《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及《迷你電動渦輪吸頭》電力使用的,千萬別讓異物塞入了。

 

09.jpg

紅色標起來的就是要插入電力接座的電力插頭。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吸力很強,管徑也是有比較大一點點,因此一些像是咖啡豆或小石頭都不是問題。

 

刷頭使用

10.jpg

《高扭矩吸頭》,一共可以左右各90度外,也可以雙向各旋轉90度,這樣很適合一些沙發或床舖下方伸進去清理了。

 

11.jpg

《高扭矩吸頭》是最常用的一個吸頭,內建的動態負載感應器(DLS),經由偵測到不同地板類型的阻力會自動調整吸力。這真的是很棒的設計,也是我第一次遇到有這樣的設計。在不同的材質地面上,如地毯、木板、大理石地面,真的就自動調節使用不同的吸力吸塵,效率更好了,也更為人性化多了。過去使用的刷頭兩邊通常都很容易捲入毛髮卡住,而這隻《高扭矩吸頭》轉軸的兩端都是完全包覆的,不會捲入毛髮卡住,是很棒的是設計,在後續的清理上方面容易多了(以前得常常的去整理,甚至經常得拆下來拿剪刀去剪斷毛髮清理,超麻煩的)。

 

12.jpg

《高扭矩吸頭》前方還多了氣孔設計,可以調整三段進氣吸力,像是打開後,就比較不會將毛毯給捲起吸進來,善用這個調節器的話,清潔工作會更容易的。

 

13.jpg

這隻《高扭矩吸頭》是可以拆裝清洗的,而且只要用個10元硬幣就能轉開拿出來清潔。雖然在我幾次的體驗過程之後,發現實在是滿乾淨又不太沾黏毛髮,是不太需要拆洗的,但就算要拆洗也不用拿到一堆工具出來拆裝的。

 

14.jpg

《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是我推薦最好用的吸頭。個人很愛用這隻吸頭,比起《高扭矩吸頭》更不沾黏毛髮灰塵外,任何材質的地板都可以適用,而且刷過的地方,踩過去都不會有灰塵異物感,是我用起來最快速最喜歡使用的(但像是打翻的沖過的咖啡渣就別搞它了,會很髒的啊!)

就跟《高扭矩吸頭》刷頭一樣,兩端轉軸也是包覆的很完整。而要拆裝清洗也是同樣一個10元硬幣就能搞定了(紅色箭頭標示的地方轉開就行了)。

 

15.jpg

這隻《迷你電動渦輪吸頭》看起來滿普通的,跟一般他牌所附的看起來真的差不多。我先用他牌吸過一輪床單後,再試用這隻《迷你電動渦輪吸頭》,竟然還吸出了不少的微細灰塵。說實在話,我從沒看過哪隻吸出來的微塵中有塵螨,就連這隻Dyson V11™無線吸塵器】吸出來的我也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吸到塵螨。但很肯定的是,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迷你電動渦輪吸頭》真的很有力,而且很平順的滑過床單,不會將床單也吸起來。然後在他牌清過後的狀況下,還能吸出更多的微塵(就是很多廣告拍照出來的那種小灰塵)出來,現在只好天天用Dyson V11™無線吸塵器】來吸過一輪才睡覺,還好除了第一次吸出來的量很多之外,現在每天會吸出來的量就不多了,睡起來床單也舒適多了。還有拆裝清洗也是差不多的方式,10元硬幣就搞定了。

 

16.jpg

《迷你電動渦輪吸頭》裝上後,比例上顯得小了一點,但很夠用。前面有片小擋板,可以隨著我們手持的角度去改變。這個擋板很滑順,不像我用的H牌會比較卡,這很不一樣。(價值就在這邊呈現了,好不好用,只看外觀是看不出來的,用下去就知道差別有多大了)

 

17.jpg

其它的吸頭還有《二合一組合式吸頭》、《細縫清潔吸頭》、《迷你軟質毛刷吸頭》、《硬漬吸頭》等等。

 

18.jpg

裝上各種刷頭的樣子,通通都用過幾次後,真的能體會為何不是附很多的吸頭當配件,真的是靠這幾個吸頭就夠了,除了我家毛小孩身上的毛,沒有特別的刷子可用外,還有計是那個低到已經快貼地的沙發下外,幾乎已經找不到地方是吸不了的了。

 

特別設計

19.jpg

S型吸頭收納架》是用來夾在《延長吸管》上,可以將常用的《二合一組合式吸頭》及《細縫清潔吸頭》這兩個常會用到的吸頭給帶著走,方便隨時更換吸頭。這個《S型吸頭收納架》我後來又發現一個新的妙用,請看到最後一張照片就會知道了。

 

實用體驗

20.jpg

前面落落長的寫了一堆,大家應該都想快點看到實用的情況了,在這邊的照片全是我用Dyson V11™無線吸塵器】所實際拍下的,就可以清楚瞭解到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威力了。

 

21.jpg

我一直困擾的床底下,一直都很難伸的進去,即使是最新的H牌也都只伸到差不多一半的地方。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延長吸管》真的無敵的長,加上一樣有吸頭旋轉90的功能,因此床底下就不再讓我煩腦了。加上特別附的《硬漬吸頭》,很快的就將長久以來清不到已經黏牢的灰塵,給清出了大半了。看來再多吸個幾次,就可以通通吸進Dyson V11™無線吸塵器】裡了。

 

22.jpg

接著比比吸力,果然靠著獨家的數位馬達,產生的強勁吸力,硬是在頂到邊緣後,可以吸的更多一些。通常牆邊是都會留下一點點的灰塵異物,但是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真的吸力超強的,幾乎都能一次就吸到不留痕跡。(下圖右邊是所清潔後的位置,左邊則是H牌清理後的程度,兩邊灰塵異物的清理區很不同)

 

23.jpg

不管是桌腳邊,還有狗兒子愛睡的絨毛地墊還是沙發細縫處,通通都可以清,而且很好用,特別是絨毛地墊不會一直被捲起來,這點就超方便了。而且還都清潔的比過去還要乾淨。

 

24.jpg

像是超難清理的浴廁門縫(因為潮溼超難清理的),還有家具電器間的狹長細縫以及一些很難清理的鐵網架,這次用過後,乾淨的程度又馬上提升了好幾級。經過這次的實用之後,才發現吸頭真的不用多,好用夠用就行了。

 

25.jpg

像我喜歡手沖咖啡的朋友應該不少,偶而也難免會有倒出來的時候,如果不先清除就用溼布擦洗,會是搞的水管都被堵住的。所以這次特別讓Dyson V11™無線吸塵器】來試試效果。之前用它牌試過,內層的濾心會卡上一些細粒濕掉,濾心更難清理。這次用Dyson V11™無線吸塵器】清除後,不只後方的排風濾心乾乾淨淨的,就連第一層的金屬濾網上也沒有留下痕跡,這在後續的清理上更是極度方便的事啊。

 

26.jpg

過去一直沒辦法清潔好的紗窗紗門也一樣再測試一次。不過這次我用的是Dyson V11™無線吸塵器】所附的《硬漬吸頭》,較硬的刷毛很適合用來刷紗窗紗門的。當兩邊各來回刷個幾次後,一整片紗門就這樣被吸乾淨了,這真是太好用了,好多年都不想碰的紗窗紗門總算有好方法可以清潔了。

 

驚嘆科技

27.jpg

吸過幾輪後,不管怎麼吸怎麼刷,我發現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真的很厲害,所有的毛髮灰塵都被集中到集塵筒的下方,方便清除,而金屬濾網幾乎不都卡髒汙,不需要清理。這我看過很多不同品牌不同機種的使用照片,通通都是沾黏在濾網上(更多的是根本連張實際吸入的照片都沒有啊!)真的是讓人驚嘆不止的科技技術,也難怪用過Dyson無線吸塵器】的網友們都說好用了。

 

28.jpg

把髒汙倒出來比較看看,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灰塵量不只多,還有更多的是極細小的微塵。另外濾心通通都是超乾淨的,跟一般連第二層濾心都會卡髒污的狀況大大的不同。(下圖中間的就是他牌吸塵器的第二層濾心,只吸過幾次就這樣了,能不常常清洗嗎﹖)

 

29.jpg

吸入的塵量不只多,還有更多的是極細小的微塵。看到這些還不快去買隻Dyson V11™無線吸塵器】來清清你家的環境啊!﹖

 

特別改裝

30.jpg

因為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刷頭都沒有附帶LED燈(雖然他牌的會有些是有帶燈,但是亮度我也是不滿意的)。所以特別找了一隻較為強光的LED手電筒,將手電筒的尾端纏上幾圈橡皮筋或矽膠圈,就可以卡進《S型吸頭收納架》裡面,讓吸塵清理工作更方便的。

 

 

心得總結

沒有一隻吸塵器是完美的,只能就對比來看,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以下我就將我這次使用的心得感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優點:

附件多,適用環境多,很夠用。

吸力超強,連牆角的髒污都可以吸進來。

好清理,濾心幾乎都不用特別的清理,更不會堵塞降低吸力。

LED時間顯示,好控制後續清潔進度。

三段吸力及自動吸力調整模式,非常好用。

超長的電力管理,可以使用一個小時,一般單層樓的家庭非常夠用。

《迷你電動渦輪吸頭》具有超強的床被單除塵吸螨力。

《硬漬吸頭》方便清理紗窗紗門及鐵網等物品。

方便的《S型吸頭收納架》可以置放兩個常用的吸頭隨時換用。

超長的《延長吸管》可以更深入到狹長細縫中整理。

轉換吸頭按鈕設計在吸頭吸管上,方便順手取下更換不同吸頭。

無需更換耗材(濾心乾淨更不需要清洗更換)。

吸頭不易卡住毛髮,也不需工具就能拆裝清洗。

五種不同的吸頭配件配套,可依需要挑選不同的組合。

完善的到府服務,這是必需要大大推薦的。

 

缺點:

重量比較重,需要花時間去適應重量。

握把角度太過垂直,平舉時手腕比較不易撐住。

缺少收納盒置放未用的吸頭(自己找個層櫃收納也是可以)。

如果為透天多層樓房,因無法更換電池,需分次充電清潔。

集塵筒為推出式設計,初期很難推出,要去習慣施力。

 

就以所有優缺點來說,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優缺點比較下來,個人雖然覺得Dyson V11™無線吸塵器】的是價格滿高的,但就綜合比較與實際使用體驗之後,真的只能說是物有所值,是非常值得快點購入的家電之一。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