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

01.jpg
打從類比式電話開始,我就開始了多機生活,那時又剛好是做為週邊產品的生產商,手機真的是一隻換過一隻,每當有新機出來,就會去換機一次,只是那時除了工作使用之外,那時的手機真的就只是用來撥接電話,不像現在這麼多的功能,而且廠牌都是歐美大廠,我自己當時也是M牌的粉絲,只要M牌出新機,一定就搶先去擁有。但是現在的手機已經不再是只有撥接電話的簡單功能了,開始朝著多功能走向,而品牌,已經不再重要了,看的是誰的功能多,誰的品質好,誰的畫質優,誰的拍照能力好等等

 

02.jpg
到底手機有多離不開我們的生活﹖簡單的從我在捷運上所拍的一張照片來看,就足以說明了一切。只要是閒著,幾乎是人手一機,看看朋友動態,看訊息,看影片,查個資料,拍個照打個卡。而這些通通離不開手機的視覺與聽覺兩種主要功能,所以這就是我要介紹這隻【SHARP AQUOS Zero】智慧型手機的原因了。既然不管怎樣都會用到手機的《視》與《聽》兩種主要功能,那就不能放過這隻強調擁有極致的視覺表現力(Dolby Vision™) x 震撼的立體音響技術(DOLBY ATMOS)所帶來的全新體驗

 

03.jpg

先來說說當初在PHS的手機年代,那時開始對日製手機才有多一點的接觸機會,才發現原來日製手機不但精巧可愛,還有很多很特別的款式,也就在那時,我第一次接觸到SHARP的手機,雖然我記得那時台灣的系統是不能用的,不過已經對SHARP的手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SHARP真的是很早就開始就做手機了,只是可能那年代接觸到的人不多,反而是對它的面板生產比較有印象多了。只是把玩過SHARP的手機,真的就會對那個超可愛的設計念念不忘的。也是這次看到有【SHARP AQUOS Zero】智慧型手機的試用體驗,就立刻去報名申請了。


這次【SHARP AQUOS Zero】有幾個特色,我先在此整理提出來分享一下,後面再來看看這些特色到底有哪些會讓人驚豔
◆ 世界最輕的智慧型手機(146g)
◆ 極強韌 極輕的機身設計 機身背面採用強度五倍於鋼絲的高強度纖維背板
◆ SHARP製OLED面板,高水準的設計感與觸控性能
◆ 鎂合金材質側面框架,細緻的曲線設計帶來舒適的握持感
◆ 輕薄可彎曲的柔性OLED面板,承襲AQUOS液晶電視的技術,展現精彩的高畫質水準
◆ Corning Gorilla 5 3D曲面玻璃
◆ 搭載了運用於電影院及家庭劇院所採用的HDR影像技術DOLBY VISION™,擁有高明亮度,更豐富且具有層次的色彩表現
◆ 立體音響技術「DOLBY ATMOS®*1」呈現震撼的視聽體驗。搭載立體聲喇叭,體驗宛如身歷其境般的感受
◆ 搭載頂級Snapdragon 845處理器,八核心CPU處理器實現了高性能和節能特性
◆ 搭載6GB大容量RAM與採用128GB (UFS Type) ROM,能高速啟動和切換應用程式,流暢地運作豐富的應用程式
◆ 一邊充電一邊玩遊戲也能抑制發熱的並聯充電設計
◆ 獨特的觸控調整技術,以及螢幕的彎曲形狀,能配合手指的動作,確實感應觸控操作
◆ 廣角主鏡頭 & 高畫質引擎,採用約2,260萬畫素的高畫素感應器以及高畫質引擎「ProPix」,展現出鮮明清晰的拍攝效果
◆ 廣角前鏡頭輕鬆享受自拍樂趣
◆ 抑噪麥克風
◆ 支援 IP68 防水防塵能力,是 SHARP 首款防水旗艦機,不必擔心手機掉到水中就故障的問題
◆ 單鏡頭(2260萬畫素、F/1.9、OIS光學防手震),獨家的 ProPix 引擎與 AI Auto技術,等效 22mm 超廣角
◆ 搭載了「AI Auto by SHARP」功能,可自動辨識人物、狗、貓、料理、花、夕景、花火、QR Code、白板等九種情境並調整色調
◆ 錄影部分最高支援 4K Ultra HD 高畫質錄影與光學防手震
◆ 錄影內建可調參數的縮時攝影與四倍及八倍的慢速錄影
◆ 搭載最新的 Android 9.0 作業系統及內建了兩種不同的 UI介面可選換
◆ 內建了「AQUOS 便利功能」讓我們在瀏覽網頁、截圖與日常使用時都有一些貼心的小功能可用
◆ 內建 NFC 可使用目前主流的行動支付
◆ 電話功能部分支援 VoLTE 與 VoWiFi 功能,通話音質表現不錯

 

04.jpg
收到了體驗試用機,包裝外盒是採用類似碳纖維的斜條紋設計,很低調的高雅。而底盒則是採用大紅色的內盒,這紅黑配色真的是經典優雅,果然是日系機的標準風格。
打開盒子,第一眼看到手機,一時以為怎麼是將手機倒著反裝了﹖全黑的面板及邊框的設計,讓我這個用慣有白邊框手機的人,一時誤把手機正面當成了是玻璃背蓋了,忘了這隻手機是黑色邊框加上曲面螢幕,這也是我誤認成背蓋的原因之一,我用慣的是平面式的螢幕啊!看來這隻【SHARP AQUOS Zero】真的是要來改變我對手機的再一次認識了。

拿出手機,就會看到下方隔板下的配件,拿出來拍個照說明一下,共計有《SIM卡退PIN針》、《》、《充電器》、《充電傳輸線》、《TYPE C轉3.5mm的耳機轉接線》、《耳機麥克風》。其中還附有一大一小的耳機塞套組。這些都不是重點,所以就點到為止了。

 


05.jpg
除了螢幕的視覺效果及立體播放音效外,【SHARP AQUOS Zero】也主打只有146克的超輕重量,這在所有的旗艦級機種上算是絕對的空前大瘦身,即使是一些輕量化的機種也是被拋在遠遠之後了。我在這邊就用我手中現有的四隻手機來比較一下各自的空機重量,可以清楚的看出來,【SHARP AQUOS Zero】確實是所有手機中唯一能低於150克的機種了。

當初我從ASUS ZF2轉用華為的GR5 2017,大約是減少25克的重量,確實明顯的有感受到這25克的重量差異,曾一度在還沒開始使用前,以為是手機少裝了電池。而這次是從小米A2轉用【SHARP AQUOS Zero】,重量差別也是約在25克上下,真的會想說,到底是不是【SHARP AQUOS Zero】把電池給省了。一隻手機能瘦身成這種程度,技術能力真的是太強大了。這小小的25克,讓【SHARP AQUOS Zero】拿起來猶如少了一顆電池一樣,更別說它還是擁有6.2 吋的大面板。

 


06.jpg
我已經迫不及待的先充好電就要拿出去試用了,首先要先來看看在陽光下的顯示,是否亮度夠明亮,畢竟SHARP就是以面板聞名的,用的是自家的6.2 吋/2,992 x 1,440pixels解析度(WQHD)/18.7:9 比例/538ppi/曲面 OLED 柔性面板觸控螢幕/康寧Gorilla 5 大金剛玻璃,還有就是具備 100 萬:1 超高對比與 100% DCI-P3 超廣色域的顯示能力,如此的色彩比現能力,當然要好好的來看一下。只不過亮度沒有我想像中OLED的超高亮度,大約還是跟一般手機的IPS螢幕亮度一樣,沒有特別的亮,我猜是為了不讓使用者開啟太高亮度傷眼且保護OLED的壽命吧!而相同的因為是亮面螢幕,真的是反光問題還是避免不了的,當螢幕關閉的狀態下,還真的是可以當鏡子使用的。

不過在第一次開機後,我真的是被這個螢幕的色彩給吸引到,整個色彩的飽和度與對比度都讓人驚豔,這根本是縮小後的電視機了吧﹖想知道大概是怎樣表現的話,去各大3C賣場看看SHARP的電視機,看看那個色彩表現,就能知道【SHARP AQUOS Zero】的色彩是有多麼的驚人了。最好再拿出你的手機來比較一下,就能知道那個色彩表現上的差異了。

 


07.jpg
正面因為是採用全黑邊框,而螢幕的黑底也是很純的黑,根本就分不清面板到底範圍到哪邊了,直到螢幕點亮起來,有時還是會分不清到底哪邊才是邊框界限,這個螢幕跟邊框又幾乎是看不出來,如果不仔細的去看,真的會以為【SHARP AQUOS Zero】的正面是整面完整的螢幕。除非是打開類似臉書等具有不同背景底色的畫面,上方的瀏海在旁邊是黑色底時,也是看不出來的。

至於背面,這也是值得介紹的地方。使用的是超輕量高強度芳綸纖維材質,再編織混合其它材質的背蓋,讓這個背蓋擁有5倍鋼絲強度,已經是接近"防彈"等級,且具有如碳纖維般的紋路質感,這可也是【SHARP AQUOS Zero】能夠大量減重的原因之一。

還有就是跟我現在在用的小米A2手機(5.99吋)放在一起,【SHARP AQUOS Zero】雖然面板更大,但因為是6.2吋 SHARP OLED 柔性面板,有點曲面,再加上極窄的邊框,顯得更窄了,只有長度加長了一些。想到最早拿過的長江6吋手機,那真的是不可同日而,手機超過了6吋,現在都進步成這樣子了。

至於這個曲面角度,滑起來真的跟平面的手機是不一樣的感受,很滑順,也很符合手部運作的,讓手並不大的我,也能一手掌握住6.2 吋的大螢幕。再加上流暢的觸控表現,真心覺得SHARP公司真的是很用心的在做好這隻【SHARP AQUOS Zero】

 

08.jpg
【SHARP AQUOS Zero】芳綸纖維背蓋的紋路還真的跟碳纖維斜紋雙向布的紋度幾乎一樣,但是摸起來沒有凹凸感,整個面都是很平整的,除非用燈光逆光照,再仔細的看,才會看到幾乎看不見的凸起紋路。並且印有淺灰色的【SHARP】及【AQUOS】字樣,不過顏色滿淺的,不會太高調的。

上方的是主鏡頭,2260萬畫素、光圈是F/1.9(這光圈在夜拍時會有不錯的進光力)、OIS光學防手震),配上獨家的 ProPix 引擎與 AI Auto技術,等效於 22mm 的超廣角。只是,現在主力都是雙鏡頭或更多鏡頭的手機了,為何SHARP在這隻旗艦級的機種上只裝了單鏡頭,而不跟上流行,這就真的想不透了。只不過單鏡頭如果拍的好,當然還是可以的啦,只是少了另一顆副鏡頭的搭配,心理上總感覺少了一點。旁邊的燈光,就跟一般機種一樣,沒有特別亮或是比較暗,這就沒有好比較的了,也不是雙色溫型的,是純白光的LED燈。

指紋辨示器似乎比我手中其它機種的辨示器又淺了一些,伸了手指要去碰觸時,還真是有感覺淺多了,要開指紋鎖顯的更好碰觸開啟,這也算是有用心去做好的地方吧!

加上搭載並聯充電,充電的過程中,不知道是不是跟背蓋材質也有關係,充電時的溫度僅有微溫,不會過熱發燙,這也是【SHARP AQUOS Zero】的特色之一

雖然內建有NFC感應功能,我也試過確實可用,不過因為沒有在背蓋上做標示,使用時還是得在那邊滑一下才會感應到。

 


09.jpg
再來就是看看機身各部位的設計與細節。鎂合金材質的邊框(我只查到是鎂合金材質,但不知道其它的成份還有哪些),加上凹陷進機身的設計,看起來就像是個巧克力夾心餅乾啊!大家覺不覺得像啊﹖只是這樣的設計,讓【SHARP AQUOS Zero】拿在手上就能讓別人看出不一樣的設計質感來,個人覺得這設計還真的是比一圈圓圓胖胖的邊框好看多了。而實際拿在手中,因為是凹陷的設計,拿在手中有更穩定不滑落的效果,加上那個曲面螢幕,邊角很薄,拿在手中的感覺就是很薄的一隻手機。
■ A.:電源鍵
■ B.:音量控制鍵
■ C.:抑噪麥克風
■ D.:單SIM卡卡槽
■ E.:鎂合金邊框
■ F.:麥克風
■ G.:TYPE-C充電/傳輸孔
■ H.:下方輸出揚聲器(喇叭)
■ I.:超像巧克力夾心餅乾的設計啊!(鎂合金邊框+曲面螢幕)

 


10.jpg
螢幕的邊角是做成圓角的,所以在開啟全螢幕狀態下,四個角都會是圓角的形狀。如果像右下角的方角,就是下方固定了功能導覽列了,這個功能導覽列是可是在《設定》下的《顯示器》中去設定隱藏,只要從底部向上滑起就可以拉出來。我還滿喜歡去設定成隱藏的模式,這樣就連在臉書都可以全螢幕的看貼文了。這功能我在小米A2上找不到,很可惜的,我的小米A2竟然不能隱藏功能導覽列。
■ A.:在鎂合金邊框與曲面螢幕中間,還是有一圈很小的邊框條
■ B.:上方輸出揚聲器(喇叭),也是聽筒
■ C.:極窄的螢幕邊框,大約才1.5mm寬而已
■ D.:光線感應
■ E.:前鏡頭(800萬畫素/廣角/光圈F2.2)
■ F.:充電與訊息通知顯示LED

 


11.jpg
SIM卡槽只有單卡設計(聽說日本設計都是如此),不能掛雙卡或是再加裝記憶卡。還好【SHARP AQUOS Zero】是6GB RAM / 128GB ROM,這樣的規格,就算安裝了許多APP後,要再拍照或錄影都還不至於容量太過緊繃,尤其是會使用4K錄影的話,64GB還真的是緊繃到沒事就得刪除點內容才能再使用,這點我在後面會有圖片比較。只是如果能再多放章記憶卡輔助的話,那就更好了,我就真的不用怕沒事就得刪照片或刪影片來釋放容量了。
■ A.:SIM卡槽,有加了防水膠圈防止進水
■ B.:OLED曲面螢幕
■ C.:螢幕保護邊條
■ D.:鎂合金邊框
■ E.:芳綸纖維背蓋

 


12.jpg
雖然說超輕量高強度芳綸纖維材質背蓋,讓這個背蓋擁有5倍鋼絲強度,接近"防彈"等級,我是真的很像試看看這到底能多強啊!如果有人要買一隻來給我試的話,那我絕對幫你測到底,不然,我哪敢這樣玩啊!不過真的好想找個背蓋來實驗看看,到底芳綸纖維材能多厲害。

 


13.jpg
進入主話題了,打開手機當然就是會先看螢幕,那就要來看看螢幕的表現。我先抓了一些影片手遊來測試,從1080P到4K影片,最後再觀看8K級影片,真的是感動,從色彩表現到音效輸出,跟過去的手機相比,完全是不同的層次了。

內建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2.8GHz + 1.7GHz 八核心處理器、6GB RAM / 128GB ROM,配備 3,130mAh電量,跑起來就是順暢。再加上SHARP OLE面板的100 萬:1 的高對比度和 100% 的 DCI-P3 標準;此外,再透過 AQUOS 專有的高圖像質量技術 Rich Color Technology Mobile,具有平滑的漸變表現和豐富的色調,顯示的色彩相當的逼真。超高的解析力更不用多說,單就一個煙火表演,一點一點的火光流動,顆顆鮮明細緻,色彩飽和清晰,就跟在現場看的差不多了,不再是糊成一片的影像了。

而且在耗電方面,我試算過,連續看一小時的影片,電力約下降12%,如果照這樣算下來,連續看七八個小時影片應該是OK的。而玩手遊也沒卡頓過,不管是轉換場景還是大量變換快速的動作,都是非常順暢。

 


14.jpg
因為【SHARP AQUOS Zero】支援 Dolby Vision,所以我就以兩隻手機來做比較,直接比較更能清楚到Dolby Vision的威力,真的是把SHARP在面板上的技術,表現的太好了。

 


15.jpg
而同時【SHARP AQUOS Zero】也是具備了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效果。除了本體機身上的兩個喇叭可以有更好的裸機立體聲表現外,如果使用了外接耳機(有線或藍芽都可),更能有明顯的劇院立體聲效果。

 


16.jpg
我特別使用了一些dts立體聲測試軟體與影片,還有一些音質測試影片,在【SHARP AQUOS Zero】使用外接耳機時,就可以明顯的區分出每個聲音的方位,比起過去試聽一些產品的效果來說,這點【SHARP AQUOS Zero】做的很棒,真的是把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效果給展現出來了。

而平常並不追劇的我,也特別開啟了線上影視軟體來看看(我這是用內建的愛奇藝APP看的),發現有些影片會有杜比音效可以選擇。既然影片都有具備了杜比音效,那麼我們收看時,當然就是要用具備有杜比效果的播放設備,那才對啊!這樣才有享受視聽的感覺對吧!

 


我在這邊來放一段我拍的 SHARP AQUOS zero測試影片
本影片第一段為測試SHARP AQUOS zero在畫質與色彩對比等的表現
第二段是與DJI OSMO POCKET的連線開啟速度(與小米A2比較)
第三段是開啟以下三款手遊的畫質順暢度:
狂野飆車9 : 競速傳奇 / Defense Zone 3 HD / MARVEL: 超級爭霸戰
最後為播放4K與8K影片的畫質與順暢度
4K與8K影片播放順暢度測試

 


17.jpg
因為【SHARP AQUOS Zero】內建的是藍芽5.0的規格,這次除了有線的耳機之外,就是再來試試跟具有藍芽5.0的Jabra Elite 65T 真無線藍芽耳機的連線表現看看。連線上真的是快,我才剛把Jabra Elite 65T從充電盒拿出要放進耳朵裡,就已經完成連線了。而連線中的表現也很不錯,穩定性很好,沒有斷線過。更特別的是連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效果都能聽的出來。看來【SHARP AQUOS Zero】還是得搭配一付好的耳機才對,不管是有線的或是藍芽的都可以,才能讓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效果完全發揮出來。

除了影音之外,拍照也是大家都很重視的功能之一。不過拍的好不好,不是單鏡頭或雙鏡頭就可以分出高下的,還有內建的圖片處理引擎、鏡頭都是會影響拍照優劣的,所以雖然【SHARP AQUOS Zero】主打的是輕薄,還有優異的畫面輸出與音質表現,但也是要來看看在拍照錄影方面有啥特別的地方。

 

18.jpg
在主功能上,【SHARP AQUOS Zero】就區分為錄影、拍照、縮時攝影與慢速攝影四大類。縮時攝影與慢速攝影這功能很多手機是沒內建的,但可以外掛不同的APP來使用,只是可能得多花點小錢購買。

而四大拍攝功能內,每個功能都是盡量的把幾個設定全放在一個設定鍵上,這樣畫面看起來是乾淨多了,但要做些轉換設定時,就是麻煩了一些。

錄影時只有一個對焦區,拍照時則會有五個對焦區。而拍照時(主鏡頭拍照),因為搭載 AI 場景辨識功能,可自動切換人物、貓、料理、花、白板等多種拍攝場景模式,這還算不錯,我拍了幾次不同的場景,都還可以自動判斷出來,只是設定的內建模式,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那個色彩或對比等設定。至少,【SHARP AQUOS Zero】還不算是太陽春,還是有對拍照做了點設計。

 


19.jpg
在前鏡頭自拍下,沒想到也有內建全手動可調的設定,可以設定美肌的程度與背景糊化程度等等的多種設定。還好,還是有兼顧到喜歡自拍者的需求,不是很單純的全景深照片而已。

 


20.jpg
慢速攝影時,可以選擇120fps或240fps兩個速度。120fps就是四倍慢速而240fps就是八倍慢速度。以習慣來說,拍120fps的慢速感會比較好看,但有多一個240fps速度可選也是更好玩的事,可以多一點拍片的樂趣出來。只不過,120fps下可以拍的是1080P影片,而240fps則是只能拍720P影片,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要一次記錄這麼多畫格內容下來,就我所知的,還沒有辦法可以拍到240fps/1080P,甚至很多手機或運動攝影機連240fps都還沒辦法拍攝。

而縮時攝影則是有四種取樣速度,可以自訂要拍攝的起始與結束時間,以拍攝時間來說,我拍了一段約2分鐘的縮時影片,耗電約25%電力,所以如果要長時間記錄縮時,看來加個外掛行動電源是滿有必要的。

 


另外我也在這邊放一段 SHARP AQUOS zero 的慢速攝影與縮時攝影測試影片
將內建的兩個不同速度的慢速攝影放在一起比較
再加上去拍馬拉松時,放在旁邊不管的讓它自動拍縮時
電力真的滿省的,這樣的內建功能是讓拍影片更多了些樂趣存在

 


21.jpg
拍照模式下,有四種手自動拍攝的模式外,還有六種色彩對焦模式可選。那就跟一些強調攝影的手機功能差不了多少了。而且設定前都會有說明,只是可能大家都用慣了,應該說明是直接會跳過不看吧。

唯一我覺得可惜的是沒有內建全景模式,這個模式我還滿常用到的,期待以後有機會會升級內建進來。

 


22.jpg
【SHARP AQUOS Zero】內建有光學與電子防手震,當然也是可以關掉的(上腳架時最好是關掉,畫質會更銳利一些)。錄影畫質則有最新的H.265高畫質模式。影片部份則分前後鏡頭,主鏡頭可以拍攝4K高畫質影片,而前鏡頭是只有最高1080P畫質。

本來以為【SHARP AQUOS Zero】並沒有提到在拍照錄影的特色,所以有可能很多功能都會沒有內建。但玩了幾輪下來,這些功能都算是滿新的功能,也都表現的出來,算是不愧他的旗艦級名號了。

 


23.jpg
就用我手中的四隻手機各拍張照片來比較一下。【SHARP AQUOS Zero】的主鏡頭真的是太超過了,22mm的視角寬度,馬上讓其它的手機都給趴下了。一用了就愛上了它的超廣角了。在顏色飽和度與對比上,確實【SHARP AQUOS Zero】表現的不差,四隻之中,算是最亮眼的。但如果是要看真實色彩的話,華為的GR5 2017是比較接近現實的顏色,但這樣就不夠突出了。

個人感覺是與其用兩個鏡頭,那我還是想要超廣角的鏡頭,拍起來的視覺張力就是比標準鏡頭更有張力的多了。這一點,我覺得是【SHARP AQUOS Zero】的優點之一,只是這次主打特色中好像並沒有提到。

 


24.jpg
逆光下的表現,各家都差不多,單鏡頭也不輸雙鏡頭啊!只是廣角的差別而已。

 


25.jpg
逆光下的遊樂園,特別挑一個色彩多一點的地方來做比較,可以看出【SHARP AQUOS Zero】在對比與色彩上的處理,確實有一套。HDR處理的算是最剛好,細節放大都還滿清楚的。

而且拍照時才發現,逆光下各手機的對焦都變慢了,只有【SHARP AQUOS Zero】還是一樣快,這點是另一個差別最大的地方。

 


26.jpg
特別去挑了一個場景是高對比的夜間街景,還有拍一張內建的黑白單色模式照片分享。就這樣高對比下,【SHARP AQUOS Zero】的對比處理很不錯,沒讓燈籠給整個白化掉。就算是曝光感覺不對,也可以任意的在手機畫面上上下滑動,就可以輕鬆的改變曝光量,這真的是超方便的,比起一些手機只能在對焦點旁邊上下滑,真是方便多了。還有就是滑動的順暢度,真的是很順暢,真的是超棒的。

 


27.jpg
上圖是採用了內建AI場景自動判別為料理模式,個人覺得還好,可能是我還不習慣它的AI色彩調整。而下圖則是快速街拍,這對很多人喜歡街拍來說,滿需要有快速的對焦方式,真的是只要拿起【SHARP AQUOS Zero】,馬上就對焦完成,馬上就拍好照片了。如果拍起來不夠方正的話,還會有內建的修正建議,會建議自動修正的更好看的構圖,這對一些拍照新手來說,算是個很好的小幫手。

 


28.jpg
上圖為背景虛化模式,一樣是可以拍完後再調整虛化的程度,所以擔心因為只有單鏡頭就不能拍淺景深的朋友可以放心了。而下圖是近拍模式,這是我第一次玩到手機有內建近拍模式的,該不會只有【SHARP AQUOS Zero】才有吧﹖只是近拍距離只有5公分左右,手得拿持的很穩,不然是滿容易就脫焦的。

 


29.jpg
到底後鏡頭差多少﹖我同時將兩隻手機放在同一個平面上拍,這樣就看的出來【SHARP AQUOS Zero】的主鏡頭廣角寬度有多大的差距了吧﹖

 

30.jpg
至於前鏡頭,【SHARP AQUOS Zero】僅僅只廣了一點點而已,但顏色似乎會調整至較討喜的洋紅色調。看來前鏡頭調校還是有以人像自拍去做校色設定。

因為在一些論壇裡對於【SHARP AQUOS Zero】的拍照都有些聲音存在,所以我在最後面會多補上一些原始未修圖(僅縮圖)的照片,尤其是各家手機都最弱的夜拍與室內食物,畢竟高低光反差大了,就看各家的調整功力。【SHARP AQUOS Zero】雖然是只有單鏡頭,也沒有特別強調它的拍照能力,但在我這幾天使用下來,拍照的部份,覺得是已經符合了多數人的需求了,而且調整亮度上,更是快速簡單,很快的就可以調整出我們所需要的曝光,這點我給很好的評分。

 

 

當然除了拍照之後,也要來看看在內建的程式有沒有特別不同的地方
31.jpg
在內建的開機首頁UI來說,有兩種模式可以選擇,一種是AQUOS Home,這就是我們常見的介面。另一種是AQUOS Kantan Home,這種我覺得應該是給那些對手機使用並不太熟的人來用的,下方還可以多設定三個主要的聯絡人,感覺真的是要給那些只愛追劇,但又不太會使用手機的老人家用的介面。如果家中的長輩喜歡追劇,又會嫌手機麻煩的,這個模式應該會讓他們較可以接受的吧!

 


32.jpg
在手機的《設定》功能內有一個《AQUOS便利功能》,有三個功能可以方便我們在操作上更為便利。一個是自動捲動畫面,一個是滑動截圖(真的有比同時按音量與電源鍵的截圖方式方便多了),以及一個舉起就點亮螢幕的功能,如果這個設為開,又加上有設地了臉部識別開機的話,那就真的超級方便,從桌上拿起手機,然後就會馬上辨識臉部開啟,一氣呵成,完全不用再去按任何按鍵的。

 


33.jpg
開啟畫面有幾種方式,一共有四種,分別是:指紋辨識、臉部辨識、圖形辨識與密碼輸入方式。

 


34.jpg
同樣是Android 9的系統,但【SHARP AQUOS Zero】具有USB 3.1的充電選項,而我的小米A2並沒有這選項。根據我去查閱資料,【SHARP AQUOS Zero】的這個USB 3.1的充電選項是讓手機在連線到電腦時,可以有更快的充電速度的。

最右邊的圖片,則是我在充電一段時間後,再去查閱電池的溫度,果然雙IC並聯充電真的是有比較低溫,拿在手中溫度真的是只有微溫而已,這樣,充電IC及旁邊的電子零件也就可以減少因為高溫提早老化了,也算是延長使用壽命的一種方式。

 


35.jpg
內建有NFC,可以用來感應各種感應式卡片,當然也可以做為行動支付使用。

 


36.jpg
原本我的小米A2只有64GB的ROM,本來以為足夠了,但在裝了一些常用APP後,其實空間所剩的不多,加上又常拍影片,變的動不動就得去刪照片刪影片的。【SHARP AQUOS Zero】具備有128GB的ROM真的才是夠用的,雖然不能外加記憶卡,但靠內部的128GB也是足夠使用了。這點我就深深的體驗到了,以後絕對是挑128GB以上的手機來換了。還有就是GPS定位真的超快速的也很準確。

 


37.jpg
找了幾個專門測試用的APP來比較測試一下,看起來分數都不低,表現不俗。不過這只是做為參考而已,在我個人使用來說,已經很棒了,分數也不過是個參數而已,重要的是每個人使用喜歡就好。

 


38.jpg
安兔兔算是最常見的評測APP,排名是22,看來真的是一隻不錯的旗艦款手機

 


39.jpg
最後我來放個彩蛋,【SHARP AQUOS Zero】內建的APP中並沒有辦法完全的釋放出3D立體音效,需要外掛不同的音樂播放APP,我有找到幾個,只要輸入《Music 3D》就會跑出好幾個可以好好擴展音效的APP出來。其中像這一個,在只用機身雙喇叭之下,是顯示雙邊立體聲而已,並不會有3D音效出現。而當接了外接的耳機(有線/藍芽都可以),就會出現可以調整的選項(雖然其它手機也是可以調整,但就是展現不出3D現場環繞效果),這時就能發現,原來【SHARP AQUOS Zero】做到了其它手機還沒有的超強立體3D音效。這幾天我全是用【SHARP AQUOS Zero】來聽音樂,上千首的音樂一路聽下來,只能說有【SHARP AQUOS Zero】真好。


先來看看這隻手機的硬體規格,再來提提感想
SHARP AQUOS zero 功能特色
◎ 採用 Android 9.0 Pie 作業系統
◎ 6.2 吋 2,992 x 1,440pixels 解析度 OLED 觸控螢幕(538ppi)
◎ WQHD+(2,992 x 1,440) 廣色域 / Corning Gorilla 5 3D曲面玻璃
◎ Qualcomm Snapdragon 845, 2.8GHz + 1.7GHz 八核心處理器
◎ 6GB RAM / 128GB ROM
◎ 主相機畫素 2,260萬畫素(超廣角 22mm / F1.9鏡頭 / 防手震)
◎ 前鏡頭畫素 800萬畫素(廣角/F2.2)
◎ 4G、3CA、Wi-Fi 802.11 a/b/g/n/ac(2.4GHz & 5GHz)
◎ 藍牙5.0
◎ IP65 / IP68 防水防塵等級
◎ 指紋辨識、臉部解鎖
◎ 採用 USB Type-C 規格
◎ 內建抑噪麥克風
◎ 支援DOLBY VISION / DOLBY ATMOS
◎ AI Auto by SHARP:人物 / 犬 / 貓 / 料理 / 花 / 夕景 /花火 / QR Code / 白板
◎ 電池容量 3,130 mAh
◎ 機身重量 146 g

總結起來,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具有下列的優點特性:(紅字是我特別覺得有感的)
◆ 世界最輕的智慧型手機(146g)
◆ 極強韌 極輕的機身設計 機身背面採用強度五倍於鋼絲的高強度纖維背板
◆ SHARP製OLED面板,高水準的設計感與觸控性能
◆ 鎂合金材質側面框架,細緻的曲線設計帶來舒適的握持感
◆ 輕薄可彎曲的柔性OLED面板,承襲AQUOS液晶電視的技術,展現精彩的高畫質水準

◆ Corning Gorilla 5 3D曲面玻璃
◆ 搭載了運用於電影院及家庭劇院所採用的HDR影像技術DOLBY VISION™,擁有高明亮度,更豐富且具有層次的色彩表現
◆ 立體音響技術「DOLBY ATMOS®*1」呈現震撼的視聽體驗。搭載立體聲喇叭,體驗宛如身歷其境般的感受

◆ 搭載頂級Snapdragon 845處理器,八核心CPU處理器實現了高性能和節能特性
◆ 搭載6GB大容量RAM與採用128GB (UFS Type) ROM,能高速啟動和切換應用程式,流暢地運作豐富的應用程式
◆ 一邊充電一邊玩遊戲也能抑制發熱的並聯充電設計
◆ 獨特的觸控調整技術,以及螢幕的彎曲形狀,能配合手指的動作,確實感應觸控操作
◆ 廣角主鏡頭 & 高畫質引擎,採用約2,260萬畫素的高畫素感應器以及高畫質引擎「ProPix」,展現出鮮明清晰的拍攝效果

◆ 廣角前鏡頭輕鬆享受自拍樂趣
◆ 抑噪麥克風
◆ 支援 IP68 防水防塵能力,是 SHARP 首款防水旗艦機,不必擔心手機掉到水中就故障的問題
◆ 單鏡頭(2260萬畫素、F/1.9、OIS光學防手震),獨家的 ProPix 引擎與 AI Auto技術,等效 22mm 超廣角

◆ 搭載了「AI Auto by SHARP」功能,可自動辨識人物、狗、貓、料理、花、夕景、花火、QR Code、白板等九種情境並調整色調
◆ 錄影部分最高支援 4K Ultra HD 高畫質錄影與光學防手震
◆ 錄影內建可調參數的縮時攝影與四倍及八倍的慢速錄影

◆ 搭載最新的 Android 9.0 作業系統及內建了兩種不同的 UI介面可選換
◆ 內建了「AQUOS 便利功能」讓我們在瀏覽網頁、截圖與日常使用時都有一些貼心的小功能可用
◆ 內建 NFC 可使用目前主流的行動支付
◆ 電話功能部分支援 VoLTE 與 VoWiFi 功能,通話音質表現不錯

但還是有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像是:
◆ 可以搭載現在流行的雙鏡頭
◆ 單鏡頭景深效果模擬還是有時會出現問題,還需要再改善的更穩定些
◆ OLED面板反光跟其它手機一樣,是否有機會改善的更好
◆ OLED面板沒有想像中的高亮度,不知道是否能調整的更亮一些
◆ 拍照模式缺少全景拍攝模式
◆ 拍照功能若能直接顯示於畫面上,更直接的操作會更方便些
◆ 僅有單卡設計,不能外第二張SIM卡或外加記憶卡,有點可惜
◆ 缺少QC3.0超高速充電(經查資料是支援 PD 格式快充,最高充電功率約為 11W)

現在的手機,幾乎就是隨時連網,然後每天就是在通訊軟體、社群軟體間看看訊息聊天。再來就是追劇看影片、聽聽音樂、打打手遊、拍照打卡中使用。這些通通都是要用到影音輸出與拍照三個主要功能。雖然【SHARP AQUOS Zero】在拍照上並沒有特別的突出,但也是相當的夠用。而最強大的莫過於它的柔性OLED曲面螢幕與雙喇叭設計。讓我們可以擁有最好的影音品質,這就是【SHARP AQUOS Zero】所強調的地方,也是其它手機還跟不上的地方。

雖然現在有幾款手機是採用更新的Qualcomm Snapdragon 855 CPU,但就之間的差異並不大,是否有需要花更多的錢去追求更新的機種,還是以一隻手機能做最好的影音效果為主,每個人選擇自己覺得需要的就好。要我推薦的話,我當然是推薦影音效果好的,拍照也不弱的【SHARP AQUOS Zero】的啊!(真要拍照品質的話,那就帶台單眼出門吧,記得要用RAW檔拍照,這樣才能拍到最佳的畫質,不然手機能做到如此都已經算是到極限了!)

最後,我在測試到一些週邊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小米這種中低價位的手機,對於一些週邊的連線真的問題很多,不是連線不上,就是連線常中斷。原本以為是我買到的週邊有問題或是因為作業系統是Android 9,以致周邊沒更新上不了,但就在用了【SHARP AQUOS Zero】後,所有的問題通通解決了,像是傳輸線用在小米上就只能充電而已,但在【SHARP AQUOS Zero】上就能正常使用。連我最愛用的大通D1運動攝影機,跟小米根本就連不上線,而跟【SHARP AQUOS Zero】就能很順暢的馬上連線。看來以後還是朝著【SHARP AQUOS Zero】這種的產品下手才是正確的。現在我後悔當初以為省錢買了小米,結果發生一堆不可預期的問題出來。看來【SHARP AQUOS Zero】很快會是我

以上就是我這次體驗【SHARP AQUOS Zero】的感想,謝謝大家的閱讀,希望能對大家對於【SHARP AQUOS Zero】能有更多的認識。

 

最後就來看看這幾天的拍照效果,基本上手拿穩了,是不會有問題的,就只差別在色彩上,每個人的喜好程度不同,是否要再修色而已。

DSC_0100.JPG

DSC_0102.JPG

DSC_0105.JPG

DSC_0108.JPG

DSC_0109.JPG

DSC_0113.JPG

DSC_0117.JPG

DSC_0119.JPG

DSC_0121.JPG

DSC_0125.JPG

DSC_0128.JPG

DSC_0129.JPG

DSC_0130.JPG

DSC_0132.JPG

DSC_0137.JPG

DSC_0138.JPG

DSC_0143.JPG

DSC_0146.JPG

DSC_0149.JPG

DSC_0150.JPG

DSC_0152.JPG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