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經常可以看到一堆機車行人被大型車輛甚麼內輪差給輾過的事件,但不只是大型車有死角,任何車輛都有後方的死角在,只是範圍大小差別而已。我也曾經好幾次,被後方機車騎在C柱後面(後車窗的兩邊柱子),在我要變換車道時,他也突然加速衝出,有幾次真的是驚險閃過。所以我一直在想有沒有辦法能減少這樣的死角產生。如果真的能解決這樣實體死角的問題,只要開車上路時多注意看一下螢幕,真的安全性是可以提升更多的。不管是大車小車還是那種後面根本就是看不到的貨車,這就會是很必要的安全輔助商品的。

 

★ 想法實現 ★

02.jpg

最早是改換成照後鏡式的行車記錄器,以為這樣就夠了,這樣我下方的空間就可以改成多媒體車載系統來用。只是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一些缺點搞得我還是忍不住又開始動腦想要改裝了。主要是原照後鏡的位置過高,不在視線的餘光角度範圍內,要看後面的照後鏡得把視線離開正前方,這樣不是很好。再來就是當早晨或黃昏的時間,如果是逆光開車,而太陽的位置高度又剛好落在照後鏡的高度時,根本就看不到照後鏡的影像的。於是我又開始動腦筋了。

 

03.jpg

因為前陣子換了大通B63U機車用行車記錄器,這台機車行車記錄器有WIFI即時連線,若使用Android 7.0版本以上的平板電腦時,就可以做到雙畫面的顯示,看起來是滿不錯的方式。但是除了每次開機要操作好幾個程序之外,大通B63U機車用行車記錄器WIFI會有約0.2~0.5秒的延遲,拉線不是問題,但是B63U的體積有點大,並不好安裝在車子的後面。所以這方案也是一下就放棄了,只是確定這樣是可行的方式之一。

 

04.jpg

最後想到的事就直接上多媒體車載系統吧!但是一台數千近萬元的價格真的是有點花不下去,而且這是只有在倒車時才會有影像顯示,跟我想的全時顯示是不一樣的,所以就直接放生不用了。

 

★ 那就另外安裝一個新系統 ★

05.jpg

最後我還是投降了,實在是找不到方式可以在我車上現有的設備下去小修改就做到我想要的功能,那就上網去找了幾個後方顯影的鏡頭來參考。有的體積很小,有的有帶燈光(不過我買來試過的感覺是……),還有更好的是有帶倒車雷達的。重點是這些都是AV端子輸出,訊號很好處理(找台有AV輸入的螢幕就可以用了),缺點會是解析度不是那麼高。而且這些鏡頭都不貴,就算有帶倒車雷達的也不過是千元以內。

 

06.jpg

原本我想要裝的是這個有帶倒車雷達的,因為我也想要推動到我認識的物流公司去用,畢竟貨車都看不到正後方,就算一時疏忽沒去看到,也還有倒車雷達會有聲音輔助提醒的。這種對車子本身沒有倒車雷達的,會是比較好用點。

 

07.jpg

這種有倒車雷達的,一樣會是依照後人物的距離,會有不同的警示音頻提醒,跟現有的各家原廠汽車倒車雷達是一樣的。

 

08.jpg

最後因為我的車子本來就有倒車雷達,所以就以這兩款體積較小的鏡頭來試裝看看。左邊的試簡稱《小蝴蝶》的鏡頭,體積最小,但是沒有可調高低角度的功能,只能用手扳動角度固定,不是我想要的,但是體積最小是最好找到空間安裝的。右邊的是有帶燈的,只要有電源通電,旁邊的LED燈就會亮起,但我覺得沒啥用,甚至我一開始就想把LED給廢掉不用,最後試出來,只要降低供電電壓就可以不讓LED燈亮起(電壓要降到8V以下)。不過在測試時發現,方形帶燈的鏡頭,在左右兩邊的影像超模糊的,完全不能用,白白浪費了,而且倒車尺標是一直存在的,沒辦法選擇不顯示尺標,這個算是不合格了。

 

09.jpg

最後就是選擇這個小蝴蝶鏡頭來安裝使用。這是我買的這顆鏡頭的規格,不過我安裝後看那個視角,大概也只有130度到135度之間,並不到170度的視角(跟我用大通V90的後鏡頭比較後抓的數據),不過在地下室使用的顯示,感覺不錯,亮度比眼睛看的還清楚。果然還是要有夜視版的才行。

 

★ 安裝過程 ★

10.jpg

先把所有要裝上車的器材全排在一起。本來應該是接台AV輸入的螢幕就可以用了,不過我手中現有的是一台HDMI輸入的七吋螢幕(以前拍影片時,用來接在單眼相機外接觀看用的),所以就需要多一個AVHDMI的轉接器(也需要額外多裝一個USB 5V的電源供應),還有一條HDMI的視訊線。等我另外訂購的AV輸入螢幕到貨的話,就可以少接一些線了。但還是先裝起來試看看這樣的效果再說。

 

11.jpg

夜視版的小蝴蝶鏡頭,外觀看起來真的沒甚麼。以小客車來說,需要扳動的角度不大,還不難,鏡頭的後面出線是兩條,一條是AV訊號輸出,一條是12V的電源輸入。不過原本是設計給倒車使用的,電源線是接到倒車燈上,所以電源線長度不長,我是要全時都能顯影,所以另外把電源線加長倒車內來接電。而AV訊號線有一條6米的延長線,所以這條AV訊號長度是足夠用的。

 

12.jpg

就是為了這個HDMI輸入,只好先勉強多裝點額外的設備來配合了。

 

13.jpg

還好這個AVHDMI的轉接器不貴,但得多裝個USB電源給它用。因為鏡頭跟螢幕的解析度都不高,所以調到720P1080P都是一樣的效果,但調到1080P時,會多耗一點點電流。

 

14.jpg

AV端子,這個滿容易鬆動的,加上後鏡頭接點會是在外面裸露,所以得再加個熱縮套管或是包覆好點來防水及防鬆動脫落。

 

★ 完工使用 ★

15.jpg

安裝不難,就是要找到空間安裝而已。因為我覺得後方視線要比多媒體或是導航來得重要,所以就讓後方形車顯影螢幕的高度高一點,這位置剛好是視線的下緣,跟左右兩邊的照後鏡都是一樣高的位置,幾天的使用下來,真的很方便,而且幾乎沒有死角了。就算是清晨或黃昏遇到逆光時,一樣可以看的很清楚,不會被陽光給刺眼到看不見。這樣一來,後方視野寬廣多了,也不怕後車開遠光燈(螢幕只會是一片白,但不會刺眼),更不怕後面有小孩或是機車在後面死角的地方。

只是中間也出現了一個小問題,就是我的多媒體機部分,GPS衛星導航突然訊號收訊變的很差,現在得找出會干擾的設備來,這個真的是要想辦法解決的,總不能停在路邊等衛星收訊吧!還未必能收的到啊!目前猜測是螢幕或HDMI訊號線兩個之一的問題,再來就是要找出問題點,修正GPS訊號收訊不良的問題了。

這次使用的經驗,真心覺得大家真的可以都來裝一套的,特別是大車跟貨車,更是比小客車還需要一套這樣的輔助設備,而且整套價格不貴,安裝也不花太多時間,真的為了多點安全,這是很必要的輔助設備。

 

★ 還想再更多進化 ★

16.jpg

某日剛好去找了一個廠商聊一個藍牙麥克風的修改進度,然後發現他們家有這個橫式三螢幕的商品,每一個都是1080P的解析度,真的是太合我意了。這個有大小兩種尺寸,太好了,我立刻想到可以怎麼用了,只是得想辦法弄好輸入訊號就是了。

 

17.jpg

三個螢幕剛好對應三個鏡頭,這樣左右加後鏡頭來用,全都顯示到同一個螢幕上時,一眼就可以看到全部,連點死角都沒有,這是我最想到的終極版本。

 

18.jpg

而在車內,只要一片螢幕就可以了,而且是三片橫向連接起來,安裝的空間最容易安排了。

 

為了能夠有更好的安全輔助,我也將我這個構想丟給某家行車記錄器的生產商,直接丟給PMRD去研究了,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有這樣的商品會出來,那我肯定是要當第一個白老鼠的。以上的內容,也希望能給一些廠商思考是否有這樣的市場需求,開發出給駕駛更好更安全的輔助設備,甚至政府規定大家都要加裝這樣的輔助設備,不要又有因為看不見死角而出事的新聞了。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