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開車久了,總免不了要進保養廠去維修一下車子,或是保養更換零件等等的。有時我會是因為有了怪聲音或是開起來覺得哪邊怪怪的,就會先進廠檢查一下。運氣好的時候,就能在保養檢查中先找到可能會發生問題的零件,做好預先的零件更換。但也不是所有的零件都能事先就看到問題,特別是車子開個幾年,慢慢的,越來越耗油,冷氣也不冷了,引擎溫度更是越來越高,有時根本就是都快可以開烤肉趴了。過去去多家的保養廠,總是檢查一下水箱夠不夠水,頂多就是噴槍噴一下散熱器而已,以為水箱就是這樣就是很正常的清潔,除非是水箱爆裂了,才會更換散熱器時,同時更換水箱冷卻劑(又稱:水箱精)。更換之後總能有一陣子感覺到車子的冷氣又涼了一些。其中我最怕的就是水箱突然沒水冒高溫,那個真的無法預防的,真的都是很突然就發生了。

 

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還有水箱清洗與更換水箱冷卻劑這樣的服務。仔細看了內容,這是由北美最大汽車養護品公司之一的《寶適通》(英文商標為Prestone)所推出的全新汽車保養服務之一。因為我的車子也有一段時間沒有清洗更換過水箱水了,加上之前才因為副水箱水在保養廠做保養時,似乎有些短少,就被加了一些自來水進去補水過。後來就比較常去開引擎蓋查看水箱水是否有再短少,因為過去曾經因為水箱漏水,最後水箱水不足造成引擎過熱,所以看到有這樣的水箱精()更換服務,而且看到評價還不錯,想說老是開引擎蓋就跟是在開烤肉趴一樣,熱得要命,那就來死馬當活馬醫看看,看看到底能不能夠解決老車高溫的問題,不然真的滿怕哪天又要在路邊幫政府顧馬路。花錢修車事小,萬一是在山上的話,那就真的要哭到沒眼淚了。

 

★ 預約進廠 ★

02.jpg

因為更換水箱精需要點冷卻與施工的時間(大概一小時內就能完成),所以都是要事先預約一下,免得車廠一時沒人手可以施工。《Prestone寶適通》《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並不是每一家保養廠都有,所以要先上《Prestone寶適通》官網去查詢自己所在地區有哪些保養廠可以預約服務。我後來預約了位在五股的祥登汽車保養廠(從新店開車走台64到五股還真的滿快的),只是路上導航機給我繞到了一條限行機車的小路,有點小繞了一下才到現場。只是當天我到現場時還沒啥車,後來陸陸續續來了不少車子來做保養,還好我有先預約,不然就糗大了。只是當打開引擎蓋那瞬間,我自己都快受不了那個熱氣噴出啊!真怕哪天零件就這樣因為高溫,提早下課休息。

 

至於為何會看上《Prestone寶適通》,是因為《Prestone寶適通》是完全美國原裝進口,創立於1927年,也是全球第一個發明具備冷卻、抗凍的水箱精,在產品的研發與穩定性上來說,算是老廠牌了,有一定的性能保障在。目前是由《運利有限公司》做為台灣唯一代理商。

 

03.jpg

因為我是第一次做這樣的更換保養,技師先一面拿了強力風扇幫我的老車散熱(那熱氣真是熱到沒辦法在旁邊久站),一方面跟我解說更換的過程與可能會產生的問題(老車的老零件有可能會因為承受不了清洗過程中的壓力與震動而有故障需要更換)。在了解了可能的問題之後,當然還是決定要拚下去,寧可有零件先因為這樣找到可能問題先更新也比較好,我可不想要再顧馬路一次啊!那是很糗的事好嗎!特別是被熟人看到時(我應該是被仇人看到的機會比較大啦)。

 

04.jpg

因為要先等等水箱冷卻下來(電影都有演過,這個不降溫就打開,可是會噴高溫蒸氣把人燙到熟跟烤豬一樣的)。先趁這時間去VIP休息是喝杯冰咖啡降降溫一下,不過我比較想去旁邊這個超級VIP區打場撞球啊!!不過等等還是要來拍照記錄一下,只好喝個咖啡就好。

 

★ 汽車高溫抑制高手上場 ★

05.jpg

第一個上場的就是大內高手:《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今天就是要靠它先把《Prestone 速冷水箱寶》《Prestone 10分鐘快速水箱清洗劑》同時混合後,先注入汽車水箱中清洗過一輪,然後再更換《Prestone AF6300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來做為之後行駛的冷卻散熱保護。除了這些清洗劑與冷卻劑外,《Prestone寶適通》還有一款《Prestone 保護水箱阻漏劑》,不過這次我並沒有添加,畢竟老車零件也都滿舊了,現在只要能夠抑制高溫冷卻的下,散熱夠快就好了,加太多反而會怕怕的,等哪天換新車還是更換新水箱時,再來加這個Prestone 保護水箱阻漏劑》做預防保護。

 

P.S. 以上的所有品名都是來自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官方網站內的名稱,我直接打出來並加上連結,方便大家可以直接去查看相關資料,也不會因為我用了其他名稱後,避免讓大家把產品給搞混了。我是建議大家在打算清洗之前,先看一下官方的資料,如果有疑問,也可以現場跟技師討論。

 

06.jpg

等到車子確定冷卻了,就換Prestone 速冷水箱寶》Prestone 10分鐘快速水箱清洗劑》這兩兄弟上場了,先都倒入足夠水箱換洗的量後,再慢慢地灌進水箱管路中。直到整個從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到車子的水箱全都是被更新為Prestone 速冷水箱寶》Prestone 10分鐘快速水箱清洗劑》這兩兄弟後,再進行清洗的動作就算清洗完成了。

 

07.jpg

等水箱都清洗完成後,再來就是換入Prestone AF6300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到水箱及副水箱,就算完成了這次的清潔更換。

P.S. 根據Prestone寶適通》官網資料,這是唯一有在包裝冠上汽車公司的冷卻防凍液(水箱精)。不只是第一個開發出任何車系車款都能通用的OAT技術的水箱精品牌,近年更開發出OE水箱精,其擁有最新長效技術、最新車廠規範及最新的防鏽抑制。就是這樣才會吸引我指定更換的。

 

★ 清洗過程 ★

08.jpg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技師把副水箱先給拆下來清洗裡面。不洗還不知道,我的副水箱裡面怎麼會有那麼多髒垢啊?不是都有蓋子蓋好蓋滿的嗎?到底是怎麼樣還能洗出那一大坨髒東西來的?還好這次決定要用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洗水箱是對的,副水箱都能這麼髒了,連接的管路也是洗出一些髒東西來,真不知道在散熱水箱那邊到底還能有多髒(我印象中是四五年前才因漏水換過全新水箱跟節溫器)?

 

09.jpg

以前換過一次水箱精,我是記得把上下水管都拆了(因為上下水管都硬化了,順便換新的水箱精),不過也只是等到舊的水箱精都流光了,把新的上下水管換新,然後添加進新的冷卻水箱精,就搞定收工了。這次不同的是,把副水箱那邊的通道給斷開來,然後把上水管跟水箱給分開後,兩邊各接上一組套管(套管會因為每款車的管路口徑大小不同,會有很多套管去對應,可惜還沒有針對重機有對應的套管,不然我的機車也想來洗洗水箱了)。最後兩個白色箭頭只的接頭,就是要接到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的注入與排出的管子。

 

10.jpg

當管子都接好後,再來就是把Prestone 速冷水箱寶》Prestone 10分鐘快速水箱清洗劑》都先倒入到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中。然後就是慢慢的把清洗液給打進我的汽車水箱裡,透過這個方式,也把原本水箱中的舊冷卻水箱精給吸回到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中。過去的方式雖然簡單,只是把水箱精給直接洩光,但是內部管路中還有多少水箱精沒被排出也不清楚,更別說也沒有清洗的可能,髒垢依然是在管路內啊!

 

11.jpg

左圖是還沒啟動前,這時清洗液都還沒打上來。中間圖片是啟動後,清洗液(紅色)會慢慢的吸上來打進水箱中,而舊液的部分慢慢變成紅色,直到新舊液跟右圖一樣都是紅色時,這時就是已經把舊的水箱精都吸出,並打進了新的清洗液了。

 

12.jpg

然後就是要進入清洗的階段了。就直接把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都轉到清洗的位置,就開始清洗了。這個時候管子會出現震動的感覺,感覺像是來回打入震波去震掉在水箱管路中黏附的汙垢。過程是滿快的,我是沒計時,不過印象中大概是過了十分鐘而已。

 

13.jpg

趁再來就是倒入Prestone AF6300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中,準備要進行最後的更換新冷卻水箱精的步驟。因為的Prestone AF6300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顏色跟Prestone 速冷水箱寶》Prestone 10分鐘快速水箱清洗劑》的顏色完全不同,所以是不是已經更換完成,是很容易分辨的。

 

14.jpg

一樣來個更換前更換後的對照圖,一樣很快的就更換完成了。

 

15.jpg

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的側面有新舊液的桶子,各有各自的刻度,這次我的車子舊的水箱精加上清洗液,大概就有10公升的廢液出來了。

 

16.jpg

偷偷看一下廢液,可惜這個還真的很難拍出實際的樣子,只能跟大家說,也不過才三五年前處理過的水箱,竟然還能搞得那麼髒,肯定是以前根本換水箱精根本只是做一半而已,還好這次狠下心來做次大清潔了。

 

17.jpg

最後就是把所有的管路也看了一下,也做點最後的清潔動作,技師真的滿細心的。然後就是把副水箱也給加到滿。說到這個,某次在路上看到一台車子突然停在路邊微微冒煙出來,上前關心,結果是她去保養廠做大保養,那個保養廠竟然忘了幫她加好水箱水就結案了,這真是烏龍啊!還好我那時都有帶備用水,就先幫她加滿,讓她再回去處理。所以啊,真的也要慎選保養廠的。

 

★ 完工了 ★

18.jpg

本來以為這樣就完工可以走了(喂~~~你還沒付錢啊!),然後就看著技師拿著噴槍過來,原來是我車子太髒了(20年老車加上很多零件老化滲油了),他就幫我噴洗一下,這下搞得我超感動的。

 

19.jpg

好了,這次花了一個多小時時間(因為我還換了機油跟其他零件)。可是看到我的車搞得這麼乾淨,真的是太開心了,就等著等等開上路去體驗這次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更換清洗的服務作業及更換Prestone AF6300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的感覺了。

 

★ 要路測體驗了 ★

20.jpg

這次主要是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更換清洗的服務作業,在耗材的部分,則是分別有Prestone AF6300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Prestone 速冷水箱寶》Prestone 10分鐘快速水箱清洗劑》一共三種耗材。耗材不貴,這服務費也不貴,但是換來的爽快是真的無價,因為技師中間有幫我開出去繞一圈回來,就先感受到那個引擎室的溫度大幅的降低很多,跟過去可以開烤肉趴的那個高溫,差異太明顯了。而且車內的冷氣…..也明顯很快就降溫下來了,以前怠速下,冷氣的溫度有點壓不下來,怎麼才剛換完冷卻水箱精,那個冷氣也跟著變冷了,這個也是很有感覺的變化。

 

21.jpg

因為我的雨刷噴頭有一邊有堵住噴不太出來,也請技師幫我通了一下(奇怪了,我怎麼通都不行,技師兩三下就幫我通好了)。原來我以前都是買要稀釋的雨刷水精,而加的水裡面太多雜質,久了就會這樣,所以技師說換這個不用再稀釋的,直接倒進去雨刷水瓶就好了,這樣也不會再因為水質有問題給卡管了。

 

總結感想與建議

這次花了點時間來做完水箱精的更換與清洗,然後從五股開車回新店,一路上,我講了髒話了,因為,油門真的有變輕一點外,那個冷氣,冷到我皮皮挫了。我的車是沒加前面的隔熱貼紙,過去就算換冷媒,冷氣調到24度也只是慢慢降溫,最後只能是勉強剛好夠冷。這次洗完水箱就不同了,一下溫度就降下來了,而且冷的真的有夠冷的,我把溫度調到27度才感覺跟以前的24度一樣。原來水箱也會影響到冷氣真麼多啊!這次一路開回新店的路上,就感覺是開了一台新車一樣,真的沒想到洗個水箱之後,可以差到這麼多。就連最後停回車庫打開引擎蓋,真的不再烤肉了,那個溫度起碼差了五六度到十度之間。散熱真的差很多了。

這次使用的水箱精是《寶適通Prestone AF6300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適合日、韓系車款,像是Honda、Hyundai、Kia、Subaru、Mazda和Mitsubishi的水箱都很適合用AF6300保養,擁有全球認證的防鏽保護,更勝原廠的冷卻防凍液。濃度是50%,跟原廠新車一樣,正常的水箱精濃度在33%-50%之間,在炎熱的夏季行車,不會因為引擎工作水溫太高而沸騰,能夠達到快速降溫的效果。《Prestone寶適通》還有其他四款OE水箱精,歐系、日系或韓系都有,都是50%的濃度不用再稀釋,直接加滿水箱就行了,建議大家上官網查詢看看自己的車適合哪一款水箱精喔!

所以我要在這邊跟大家提醒,如果你是有下列的其中一點,最好就快跟我一樣去做次Prestone寶適通三合一冷卻系統清潔更換服務》來個水箱大保養,真的是值得必要做的:

 

  1. 超過三年沒有洗過水箱。
  2. 感覺車子狀況已經跟新車時差很多了。
  3. 打開引擎蓋會感覺到很熱想烤肉的。
  4. 冷氣感覺不夠冷,就算換了新冷媒也沒以前那樣冷。
  5. 曾經水箱加過自來水的。
  6. 油門不再像新車那樣輕踩就能跑的。
  7. 感覺車子油耗有增加的。

 

而且我後來查了點資料,我也在這邊補充一下:

  1. 引擎過熱是因為水箱無法正常散熱,循換久了之後,會出現不正常的後遺症
  2. 最好的冷卻防凍液濃度,乙二醇濃度是應該在33%~50%,如果濃度不在此範圍值內,要盡快更換,以免造成水箱無法正常散熱,導致引擎工作溫度不正常。
  3. 千萬別只加水,因為水的冰點及沸點(在正常大氣壓下)0-100度,無法起到那麼好的防沸和防凍的保護,Prestone50%水箱精的冰點及沸點為-37129度。
  4. 在密閉空間,水越純越好,因為不純的水含有很多礦物質,容易生水垢,產生阻塞、鏽蝕情況。如果因為真的不得已下,就去超商買純水來加,不要買礦泉水(雜質太多),最好是水箱就使用防凍冷卻液。老車的話,也可以準備個一瓶當備品也很好。

 

22.jpg

這次真的要感謝Prestone水箱精更換機》更換清洗的服務作業,還有Prestone 原廠車配方長效冷卻防凍液》Prestone 速冷水箱寶》Prestone 10分鐘快速水箱清洗劑》,讓我又重新一種開新車的感覺。我誠心的建議凡是車子超過三五年沒換過水箱精的話,至少為了不要再有顧路的可能,提早更換提早檢查管路,真的一台車可以好好開很久的。

 

以下是這次的相關訊息連結,也在此提供大家有空可以先做個參考的:

 

查詢水箱交換機服務據點

了解Prestone最新的OE水箱精

運利Ur-chance汽車保養專家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