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除了拍照,難免會有些時候會想要錄影來記錄更多的動態與聲音的影像。但錄影不同於拍照那樣,只要按個快門就可以分享,要注意的地方更多,像是影像要穩定平順,收音要清楚。這不只是個人錄影需要注意,對於一個專業從事影像製作的Youtuber或是Vlogger又或是直播台主也好,還是部落客偶而在圖像之外,也會需要部份的影片來輔助解說。而現在的錄影器材越來越簡便,手機/相機/運動攝影機,甚至是空拍機都可以當做錄影影像的記錄器材,拍出與眾不同的影像,再搭配個三軸穩定器或是腳架,就能創作出專業的影像記錄。但是收音部份就是問題,不管是機身直接收音,還是透過指向性麥克風收音,收音的部份總還是多少會收到不少的環境音干擾。但在某些條件下,使用藍牙耳機或是透過專業級的藍牙麥克風來同步收音的話,效果真的會更好。在此我就要來介紹比較少被注意到的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這組麥克風可以單隻藍牙傳輸給手機直收,也可以兩隻並用收音,或是可以轉成一收一發,應用的方式很多,今天就先來談談用單隻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來記錄影像收音應用。

 

在這邊,我先來段我在戶外的實拍影片給大家看看

 

★專業卻不高價★

02.jpg

因為剛好有朋友的介紹,才發現竟然有這組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也就順勢要了樣品來試用。因為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的價格並不高,加上現有的手機及一隻Feiyu飛宇 VLOG pocket 折疊式口袋三軸穩定器】手機專用的三軸穩定器(會特別指定這隻三軸穩定器是有特殊原因的,容我等之後專門寫一篇來介紹),價格還比買一隻專業的指向性收音麥克風還便宜,但更容易做好收音的工作。過去我也買過小蜜蜂來收音,除了身上要夾一個大大的發射器外,接收主機才是麻煩,電源要特別找交流電(雖然我後來自行改裝成使用鋰電池),所有設備加起來的體積大小也真的不是一個人就帶的出門的。而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的體積看的出來,大約就一隻原子筆的三分之一大小而已。在兩隻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的配對後,可以一隻收音,另一隻則當成連接錄影機的接收器,整套體積之小,攜身攜帶都還怕忘了收納到哪去了。而且充電一次可以長時間使用(這部份我還沒有測出可用時間,因為都是先錄到手機先沒電的)。這次我改用了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的來收音後,說真的已經不想再拿出以前買的指向麥克風來用了。畢竟能帶的更少,效果更好時,就會越來越不想帶上一堆器材出門了。簡單便宜好用又能達到效果才是個人影片製作者最好的方式。

 

03.jpg

過去曾經為了要拍些影片收音,找了不少的麥克風,但使用起來,畢竟有條線在,能拉的距離有限之外,還有收音的波束是否夠好都是個問題。而且一隻夠好的麥克風不便宜外,對於遠距收音也是無解的問題,還有環境也難免會收錄進來,這個只能說只好默默的跳過去。

 

04.jpg

另一種的就是800MHZ無線麥克風,但是這種都要有一台不小的接收器。還好手機內建有藍牙與WIFI,當然以這樣功能來說,當然會是以藍牙做為設備的連接功能。這就可以在大約15公尺內(這距離大致上都很夠用了,只有特殊狀況另當別論),做到最方便的收音。但以搜尋下來的藍牙麥克風來說,幾乎都是一個發射一個接收,以這個來說,都是針對單眼相機或類單眼的錄影設計,因為這些設備都有一個3.5mm的麥克風收音插孔。這些除了只有單一麥克風,只能單一人使用,不方便做成雙人訪談外,也無法使用在手機上,重點價格還是貴到爆啊!只能有限定的使用。

 

05.jpg

就是因為這張照片,小小的一個,只要掛在領口上,少了那條又長又臭的音源線,誰能不愛啊!看到這個外觀這麼小一個,興趣就來了。

 

06.jpg

這幾張照片都是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的宣傳文宣圖片,應用面真的很廣,而且只要夾在衣服上就行了,重點是當我看到了它的實拍影片,天啊!收音真的太棒了,連那個踢腿教學,明明就有段距離,但可以收音收的比指向性麥克風還棒,幾乎不會收到外界的環境音,真的是很棒的宣傳片,才讓我迫不急待的馬上請友人幫我引薦去要了樣品來試用。(不過這文章早就應該寫好的,只是中間發現有些更好用的改變,所以發文時間有些拖延)。

 

07.jpg

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本身內附了一個APP使用,分為【Interview訪問】、【Vlog視頻博客】、【純錄音】三種模式,可以在錄影後立刻上傳分享到各種社群中。另外有較為專業多功能的【極客】模式,可以做更多的細部調整。

 

08.jpg

除了收音的音訊內容可以調整,色彩部份也有多種不同的選項可以變更,讓影像也變的更多變化有趣。另外還可以透過線上KKBOX播放音樂當做背景音樂,同步在錄影收音中就直接配入背景音樂,讓直接播放更加有不同的效果與樂趣。

 

★硬體規格與功能特色★

09.jpg

在硬體的傳輸規格上,使用藍牙傳輸,延遲時間約40ms(這真的是算很短的延遲了,在畫面上幾乎看不出延遲)。可以使用在手機/單眼相機/類單眼等等具有藍牙或是3.5mm麥克風插孔(或是可轉接的插座)。還有同步多階噪音消除、即時監聽等功能。說起來,在現在的市面上或是集資中的產品,都還找不到相類似的產品,可以如此的應用廣泛跟多功能。

 

10.jpg

在原廠的文宣稿中,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可以同時收進六個來源,一共七個聲道的聲音。但我因為只有一個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可以測試,有趣的是,我透過了不同的方式來測試,似乎可以同時接收到更多的聲音來源進來(我使用Sharp Zero Type-C接頭,除手機本體麥克風外,透過Type-C接頭又可以再外接另一條麥克風耳機收音)。另外在單一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下,我也嘗試再連上一組真藍牙耳機也是可行的,但我不肯定兩隻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連線手機後,還能不能再接一組真藍牙耳機。這部份我會在之後有一整套的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後,我會再另外開一篇針對雙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做測試的評測文

 

11.jpg

透過一收一發的方式,將負責接收的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連接上手機(或其它的錄影設備),就能當成一隻無線麥克風使用,這時也可以直接透過手機來進行直播,相當方便。但從此圖示,只知道可以對應的方式是一對一的收發,不知道未來能不能進行二發一收的對應收音,這對於使用其它錄影器材做採訪的工作時,是有需要的,這點我也將在收到一整套時來做個小測試。

 

★專屬APP軟體規格與功能特色★

12.jpg

進入了專屬的APP後,會先有應用的解說

 

13.jpg

主要畫面幾個功能如下,看起來很多,但都不難。比較難的是在調整到最佳的收音效果,像是背景音樂置入、降噪程度、增益大小等等,這些都是現場調整才能確定是否收音夠清楚。

而這個專屬APP最方便的地方,在於可以輕鬆就切換前後鏡頭拍攝,不再需要轉動手機,另一個就是收音的大小聲會在兩側出現收音聲條,確認有收錄到聲音。另一個就是可以再加掛外掛的麥克風收音(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再多掛上一條有線耳麥來當兩個收音來源點)。如果只是單純要錄影收音,這個APP真的好用多了,搭配使用沒有問題,如果是要用原本手機中的相機錄影,則可能會有收音中斷或沒有錄到音的問題。

 

★硬體規格★

14.jpg

這張是原廠在網站上貼出的資料,我感覺也不用拿其它的麥克風來比較了,這真的超越其它麥克風滿多的,已經是不一樣的產品了,又更高端多了。主要是透過藍牙5.0來傳輸,聲音解析度是跟CD唱片一樣的44.1KHz取樣率。傳輸格式有A2DPHFPSWISS等方式。

 

15.jpg

這張爆炸圖滿有意思的,內建的麥克風我看不見是在哪邊,到底是要對準哪邊說話會是最清楚啊﹖另外又多了一個可以外掛的小麥克風頭,這是之後會另外選購的指向性麥克風,這樣就可以更精準的收音了(還有防風罩,但不知道是選購品還是附在這小麥克風上)

 

★開箱★

16.jpg

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就只是一個簡單的外盒,打開就能看到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本體了,體積不大。但若為兩隻一套的包裝,得再等後面收到時再開箱了。背面有總代理芯展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電話與地址,保固是由芯展電子來保固的。

 

17.jpg

取出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本體後,下方還有說明書與一條USB充電線,沒有太多複雜的配件。

 

★外觀細節★

18.jpg

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主體四個主要的面。正面有電源開關兼錄影啟停鍵(中間的電話接聽鍵)及音量大小聲控制,還有充電/使用燈號,另外一個就是麥克風收音孔(測試過好幾次才確認是由這邊收音的)。背面則是領夾設計,這樣就可以直接夾在衣領上,不必用手拿或是用頸繩掛著晃來晃去。

 

19.jpg

頂面是一個3.5mm的耳機麥克風插孔,可以直接插入手機附的耳機麥克風音源線來使用,而耳機麥克風音源線上的麥克風就可以當第二個聲音輸入來源,這樣一隻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就可以用來收到兩個聲音,像是一邊彈奏樂器一邊唱歌時,就可以收到歌聲與樂器聲了。

 

20.jpg

表面為輕磨砂處理,看起來為射出時就已經使用同色色料,所以不會怕刮傷掉漆。

 

21.jpg

表過去為了要收音,買了一整套的小蜜封,可以看到體積大小的差別,更不用說那個重量的差別。尤其是那個接收器,已經大到不想拿出來拍照了。才短短幾年時間,科技還真的進步的真快。(不過如果是收音距離超過15公尺,還是得靠這種小蜜蜂才行)。

 

★APP安裝使用說明★

22.jpg

原廠特別提供了一套好用的APP來搭配使用,但第一步就是要先讓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跟手機先配對。配對完成就會出現如圖中間的圖示,但要注意,像圖中這樣,在Jabra Elite 65t的標示下方有出現《使用中》的字樣時,會是使用到Jabra Elite 65t的通訊,得在這個畫面中,點一下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讓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下方出現《使用中》的字樣就行了。(要讓兩個藍牙裝置同時連上待機,必須先讓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跟手機連線,不然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是連線不上手機的)。

 

23.jpg

再來就是到Google Play去找SmartMike+這個APP,然後安裝起來。安裝好後,在手機桌面會出現的是【智麥】這個圖示(我也不懂為何跟搜尋到的APP名稱會不一樣)。

 

24.jpg

安裝SmartMike+這個APP時會要求開放權限,當然,這些都要設定為《允許》,不然就沒辦法動了。

 

25.jpg

安裝好後就可以開啟進入SmartMike+APP了。如果有連接上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最上方就會出現SmartMike+的字樣,如果是出現設備未連接,就要檢查一下藍牙連線的設定。下方中間則是分別為《雙人訪談》《單人Vlog《僅錄音》三種模式(但是我一直搞不懂《雙人訪談》《單人Vlog的差異在那邊)。最下方則是畫面比例選擇、收音設定、畫面模式及功能選項。左上角是觀看之前拍的內容,右上角則是設定主鏡頭或自拍鏡頭(拍攝中可以隨時自由反轉拍攝)。

錄影前,請先選擇好直拍或橫拍,將手機方向先設定好。

 

26.jpg

幾個設定的參數,除了參數調節真的需要去多設定幾次抓到最喜歡的錄音設定外,其它的設定都算是很簡單的。

 

27.jpg

我會建議可以的話,就打開《極客模式》,這樣可以設定的設置更多,如果把外接的設備都勾選的話,就可以達到六音源/七聲道的錄影(但我發現似乎可以做到七音源/八聲道的錄影,這部份還是得等到雙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到手時才能測試了)。

 

28.jpg

可以勾選已經錄好的影片,然後選擇要發佈的平台,這些平台說真的,除了幾個常用的,還有一大堆我沒用過的,但若需要使用到的,直接勾選轉發,還真是簡單多了。

 

29.jpg

只要把手機跟電腦都連在同一個WIFI(區域網路)中,就可以用指定網址的方式,把已經錄好存在手機的影片都一次打包下載回來。

 

★發現問題★

30.jpg

把影片複製到電腦中,可以看到的似乎沒問題,只是當要進入剪接軟體中,會因為剪接軟體,出現不一樣的問題。

 

31.jpg

我大多是習慣橫向錄影,結果發現當我橫向錄影時,影片不後製播放出來會是被轉直的,這個要注意,最好橫拍的影片是進入剪接軟體去轉檔一次,或是用別的APP軟體去錄影(在這邊我推可以安裝飛宇三軸穩定器用的Feiyu ON這套APP,使用上也很好用,更可以搭配三軸穩定器拍出更多的特效影片)。

而在現在我用的SmartMike+ V2.0.1版本】APP中,自拍下會是鏡像的,而我得知的是在下個版本中會有可以調正的選項,但在還沒更新前,我還是先暫列到問題中。

我會建議買飛宇Vlog Packet三軸穩定器,雖然只能配接一隻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但已經足夠大部份的場景使用,價格便宜,體積是最小的,也是最輕的。就算忘了帶三軸出門,APP也是能夠使用的。

 

32.jpg

至於剪接軟體如果是威力導演的話,會是這樣子的,無法編輯。所以我特別在這邊找到一套剪接軟體《Movavi Video Editor Business 15.5.0,這套軟體很簡單,也是繁體中文版本,請直接點選上方的《Movavi Video Editor Business 15.5.0就可以下載安裝了。

 

33.jpg

表我後來做了很多測試比對後,發現這個藍牙設定中,哪一個設備會是被勾選到《使用中》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34.jpg

我用了兩隻手機來跟兩個藍牙耳機做測試。雖然藍牙耳機也能使用,但稍有限制,而且不同的藍牙耳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像是Jabra Elite 65t就會出現經常性的斷音問題,而且很小聲。Funcl W1則是聲音夠大,連線也穩定,但能使用距離就短很多,而且也只能配對一隻,也必需拿在手中,沒辦法夾著(或是改一下,做個夾具夾到衣領上),這是最便宜最簡單的做法,適合個人錄影使用。在效果及應用上還是沒有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方便就是了。

 

 

總結感想與建議

我們都不是像電影或是電視劇組那樣,一次可以出動幾十人出門,有時還只會是只有自己一個人拿著手機自拍。但我們總是希望我們拍的影片照片都能夠吸引到更多的目光來看我們的作品,所以用一台小小的三軸穩定器來讓畫面穩定但有些變化,再來就是收音也能更為輕鬆有效。所以我在此推薦,一定要使用SmartMike+ 藍牙麥克風】來做好收音,再搭配上【飛宇Vlog Packet三軸穩定器】,以及使用Feiyu ON這套手機APP軟體,就可以拍出非常不錯影片(當然照片也會拍的更穩),再加上內容夠好的話,不吸引人來看都難了。而這樣一套設備,也不過7000元內就可以達成了,還比一隻夠優質的有線麥克風還便宜,快下手去買來拍看看,真的會愛上的!

 

所以你如果是以下的工作者,真的就不要考慮了,好用的工具比起事後一直調整音效更是需要的﹕

網紅、媒體人、老師(尤其是音樂老師、體育老師、烹飪老師)、音樂製作人、表演者、田野工作者、部落客、愛拍孩子的爸媽、喜歡和朋友分享生活者、上大堂課的學生、製作音樂DEMO...

 

我在這邊列一下的特別之處﹕

(1)兼容蘋果(iOS10以上)、安卓(9.0)以上手機

(2)兼容類單眼相機、數碼相機(3.5mm接口 / 2)

(3)長距離攝影(15m)收音不漏接

(4)多級降噪錄影時大幅去除環境音

(5)外置防風罩,六級大風中收音也不怕

(6)加配件可變為全指向收音,讓專業更專業

(7)一鍵搖控開關,一個人作業更輕鬆

(8)雙擊搖控鍵,可切換手機前後鏡頭自拍更生動

(9)選擇背景音樂讓拍攝內容更有趣

(10)44.1k聲音採樣率,等同CD音質

(11)七聲道同步混音,製作音樂影片不用進錄音室

(12)多種模式預設,讓內容製作更容易

(13)vloger模式、採訪模式、極客模式,可自由調整

(14)附即時手機監功能,遠距拍攝更精準

(15)一次充電可連續使用五小時(充電寶即可充)

(16)AGC自動控製音量,讓影片更自然

(17)OTA在線升級,硬體升級不煩腦

(18)免費開放SDK,讓專業人士自由創作APP

(19)極致輕巧14g(w)

(20)自動對時(auto lip sync)拍攝的聲音和畫面同步

即將實現的功能:AI文字自動轉寫功能

 

購買網址  :  開箱貓 就是愛購物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