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人類存活的三大因素:陽光、空氣、水
其中少了陽光,少了水,人類還可以存活一段時間,但少了空氣就不用一分鐘,就算是再厲害的潛水者,也撐不到三分鐘沒有空氣的,可見空氣對於我們人類是有多重要
但是,這幾年因為環保意識的抬頭,我們才開始注重到空氣品質的重要。尤其從幾年前的SARS因為在醫院內透過空氣傳播,導致多位醫護人員的犧牲。那時各大醫院電視記者在採訪新聞時,都紛紛的穿上全套的隔離衣的畫面,大家都還應該有印象吧﹖(那時我也被居家隔離了幾天,還跟穿著隔離衣的記者對話訪談,真的是忘不了的)
再加上這幾年大陸的霧霾強襲與我們台灣本身的空污問題,導致連跑個馬拉松都有很大的爭議。
所以,我也為此自己投入了一段時間去研究關於空氣淨化與消毒等問題,還跟某大醫院差點就要開始合作進行相關的空氣改善計畫,但因為這方面研究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與投入,所以最終還是停留在我的私人研究中

原本家中有買空氣清淨機,但在我的研究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根本就只是心理作用為大。一台那麼大的機器太佔空間,作用也不大,最後就是送給了想要的朋友去了

而這次發現到《空氣醫生》有台《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試用活動
其中因為發現《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有幾個特點與我的研究很接近,引起了我的興趣,就報名參與了這次的試用計劃


 
02.jpg
在進入試用與心得感想之前,我先提一下一些我們都一定會遇到的場合
這些都是我們最常待的場合,其它還有像是醫院、療養院等等的場合
尤其越密閉的空間,就越容易累積一些病菌、臭味(打開你家的鞋櫃就馬上知道是啥回事了)、灰塵、毛屑等等的,這些都是躲都躲不掉的,一定都要面對的問題
凡是越密閉的空間、越是空氣不夠流通的場合,都越應該注重做好空氣的清潔消毒


 
03.jpg
還有就是家中的床舖、枕頭、沙發。家中老人小孩使用的睡墊、棉被,還有毛小孩的睡墊、睡毯
這裡面不只是累積有各種皮屑毛髮、還有看不見的塵螨跟細菌病毒,還有一股讓人聞到會噁心的味道(簡單的說就是一股屎尿味加藥品味,這個去一些醫院、療養院的房間去聞看看,就知道那股味道真的很難受的)
國家地理雜誌(https://www.natgeomedia.com/video/58832)也提到過電腦鍵盤、馬桶沖水把手、手機、門把等地方也是一堆細菌病毒暗藏的地方。這些地方,真的都是我們太習慣而很容易就忽略了它的髒污了


 
04.jpg
對於髒污空氣,最多人選擇的對抗方式就是買台空氣淨化機或是就只買個口罩來做被動的防護而已
許多知名品牌的空氣淨化機也只是提供到過濾(只是把灰塵病菌給擋在濾棉上)的程度,頂多再加個負離子消臭的功能。對於消滅空氣中的病毒或細菌並無幫助。且髒東西在濾棉上累積多了,一關機又都飄離散發出來,這我還真的懷疑能有多大的功效存在


 
05.jpg
不過真的要真的只採用被動的方式,那就不如選擇使用防毒面具加上濾罐來保護吧!!
只是,沒人想這樣過生活吧﹖這樣很累啊!不需要跟打仗一樣吧!


 
06.jpg
就消毒與淨化空氣中的病毒細菌來說,有下列很多方法是證實有效的:
乾熱殺菌法、高壓蒸氣殺菌法、化學殺菌法(使用液體殺菌劑及高效能消毒劑)、環氧乙烷、臭氧、漂白消毒水、戊二醛與甲醛、過氧化氫、酒精、紫外光照射法、煮沸法、蒸氣法、銀離子、光觸媒消毒。有些是容易取得、成本低,但有些是不易取得或是成本很高或是需有技術性使用

我過去有稍做過一些研究,也買過一些組件來自行組裝過,像是負離子機、臭氧機、UV-C紫外線燈等等,這些都是可以買到零組件可以自行拼裝的,也是有經過科學或醫學上證實最有效的非接觸式的清潔消毒除臭方式(接觸式的為漂白水、酒精等直接清潔方式)
但就一些場合來說,接觸式的方式並不安全,就怕小朋友或毛小孩會去接觸後再去舔食,這反而會有些危險性,且會有一些地方不易去清潔到
但非觸性的就簡單的多了,透過空氣濃度不同的散佈,或是光線的照射,就可以滲透到每一個要消毒清潔的地方,這種方式簡單又安全多了

最終最簡單又好用的有芳香精油與負離子機的除臭消味,這是相當快速有效的方式
另外就是臭氧機與UV-C紫外線燈殺菌,也是科學證明有效又簡單低成本的方式(但使用上有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使用限制)


 
07.jpg
那天看到有這台更勝空氣清淨機的 《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試用體驗活動
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因為我很想看看這台長的像是變形金剛中的魔方方塊,能超越現有的空氣清淨機多少功能。畢竟體積上小了好幾倍,雖然我知道這裡面的功能都是經過科學證實過的。我也自己實驗過,但因為我用的是屬於實驗用的小零組件,功效上還是差了些,就想來看看這台《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究竟是不是有特別的處理機制
收到了體驗試用機,先來看看外箱,還真的是有夠小的一台,比起其它家的空氣清淨機真的是迷你的可愛啊!
外箱也標註明哪些人更需要用到這台《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
我家有養毛小孩,我也是個吸煙者,也都在家會自行開伙,看來已經中了好幾項了


 
08.jpg
箱內的包裝很簡單,就電源線、說明書、遙控器還有《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本體一台而已
右下角的車用電源線跟濾棉(原廠是說不需要安裝這個濾棉,因為怡可淨活氧機本身內部會有其它的消毒滅菌功能,加上濾棉只是讓吸力減弱)是選購品,但真心覺得要建議原廠,這台《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體積不大,很多人又都會在車上抽煙(像我就是,車上煙味還真的滿濃的又去不掉),最好是把車用電源線就直接附在包裝內就好了,對開車族會很有幫助的。而且不只是去除煙味,還可以同時清除冷氣管路跟地毯上的一些霉菌的


 
09.jpg
把主機拿出來好好的看一番
本體總重1100克,含電源供應器才1300克,真的是輕到靠北•••邊的輕
而體積大小分別是180mm(長)X165mm(寬)X165mm(高),都差不多是一隻6吋手機的長度而已,真是小的可以了,這搞的我有點懷疑到底裡面該不會是空的吧﹖

這耗電流就真的才是我所知道的耗電程度,因為我做過太多實驗,明明每一樣的耗電都不大,可是市面賣的那些空氣清淨機的耗電都超大的,真不到那些電都被浪費到哪去了﹖


 
10.jpg
站在身為電子工程人員的角度,當然第一步就是來看看所有的基本數據
上排的噪音量測,這當然是在我這不專業的小房間所量到的,除了最大風力的45分貝,是有點吵(哪個風扇全力開動會不吵的﹖這好廢話喔,哈)。整體的噪音值都算低,晚上睡覺時開最低風力來使用的話,個人覺得還不錯,不太會聽到那個噪音,遠比路邊傳進來的機車排氣管聲音小多了

中間的圖就拿個小布條來看看那個風扇的風力到底夠不夠力,不要聲音大風力小,那就好笑了(還真買到過這樣的風扇,滿無言的就是了)。經過布條的吹動,這個風力顯示很明顯了,吹出的風力不小,最小風力在40公分外還可以感受到,第二段風力則是約70~80公分外還有感覺,最強風力都可以吹到一公尺外了,這個應該是前面護網做成了蜂巢狀氣孔的關係,讓氣流可以更為集中輸出
還有就是少了那層消耗品的進氣濾網,除了降低耗材成本外,也讓風力更完整的輸入輸出

下面的部份則是耗電流的部份,這部份倒是有點讓我感覺到訝異,耗電流並不大,算下來最大功耗也才10W左右,比起那些各大品牌空氣清淨機都省電的多了。不管哪個模式,從最低耗電到最高耗電,都落在6W到10W之間,怎麼算都真的滿省電的

以最知名的某H牌功能接近的機型來說,功耗就要80W了,至少要多了八倍的耗電,且使用的空間坪數才一半而已,也就是說《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一台就可以抵H牌了,更別說體積跟大小的差別,根本就是砂石車對上一些GOGORO電動機車一樣了,大概就價格會比較接近點而已


 
11.jpg
操作中的燈號
左上是插入電源後的待機狀態,這時是沒有開機,沒有任何作用的
一般模式下,前面板中的燈號是不亮的,只有上方面板的背光是會亮起,再利用上下鍵去切換風力大小
按下上方面板的《AWAY MODE》鍵來切換成進階模式與遠離模式,其三種模式分別會啟動不同的功能的
一般模式:電離子、主動殺菌離子技術
進階模式:電離子、主動殺菌離子技術、超氧清淨技術
遠離模式:電離子、主動殺菌離子技術、超氧清淨技術、紫外線殺菌
其中就我所知道的,《電離子》就是我們常說的《負離子》,而《主動殺菌離子技術》就是內部的《光觸媒殺菌》部份,還有《超氧清淨技術》簡單來說是《臭氧殺菌》

就我之前的實驗研究,《負離子》本身是讓灰塵粒子在空氣中,因為電離子變化,形成結合變成較大的灰塵落下,會讓空氣變的更為清新。簡單來說,就是讓空氣中的PM2.5以下的灰塵被電極化,開始互相吸附,變成了超過PM10的大灰塵,因為重量變重了,體積變大了,所以就會開始飄落地面,一方面,我們呼吸時,鼻腔也才有辦法去過濾這些大型的灰塵粒子

而《臭氧》可以說是雙效的,也是我最愛用的一種技術,對於臭味的消除比起用《負離子》更快速有效的多,又可以同步有殺菌的效果。而《臭氧》也具有一股特殊的味道,雖然濃度太高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因為它有一股特殊味道存在,算是可以容易知道是否濃度過高了
但是臭氧在高溫下不易存留太久,所以使用上,得避開高溫環境才有效果(例如曝曬中的車子或是高溫的廚房)。過去我都是用來消除鞋子的臭味還有我家毛小孩在陽台便溺的味道,真的好用

《光觸媒殺菌》這一塊是我一直想去研究,但其材料很難取得(很多都是獨家的技術材料),且單價都相當昂貴。但這在很多科學或醫學論文上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資料,也證實是有效的

《紫外線殺菌》利用的是紫外線的UV-C波段光,科學上也是有很多證實效用的報導與實驗。這個是可以找到材料來自組的。不過UV-C波段光會對人體皮膚造成傷害、加上它是不可見的光,所以在使用上是得很小心的

但不管哪一種方式,除了《負離子》的電極刷頭只需要清潔外,其它的《臭氧》、《紫外線》、《光觸媒》都是耗材品,會隨著使用時間慢慢衰退,最後還是得更換新品。但是還好這些品項需要更換的時間都很久,算是相當省錢的。
加上《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原廠也是推薦不需要加裝進氣濾網(我也覺得既然那些空氣清淨機是要淨化空氣,把細菌灰塵都攔在進氣濾網外了,哪來的殺菌清淨效果﹖),這部份省下的又更多了


 
12.jpg
拿出以前買的車用負離子機跟自製的臭氧殺菌機來比較一下
有比較才知道到底是差了多少層級啊!


 
13.jpg
剛好,找出來我另一雙氣墊鞋,就讓Dr.Air來跟Dr.Air對拼一下,這真是巧合啊!
巧合的是一個是穿久了會有臭味,一個則是專門淨化除臭的
不過因為這雙Dr.Air氣墊鞋有陣子沒穿了,味道淡很多了,只好換我平常穿的那兩雙球鞋上場來試


 
14.jpg
開完箱,當然就是要來進行實際的測試了
臭襪子、臭鞋子還是特別穿了幾天不洗來的,真的是臭到爆了,為了要測試《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的除臭殺菌力,我這犧牲可大了(我家毛小孩都不想理我了•••)
然後加上吸了根香煙直往箱子裡灌進去,話說用吸管吐氣真的是要吐到哪時啊﹖都吐到快斷氣了!
至於那兩瓶芳香精油是之前我沒測過的,毛小孩的尿尿以前就用臭氧消臭過,但精油倒是沒有這樣試過,就一起試看看是否也會被消除了氣味(那天開體驗會前,原廠有拿臭死的人氨水,也就是阿摩尼亞來試給大家看,真的很快就消味了)
還有我家毛小孩最愛的毯子,說真的毛小孩也都會有一股味道,這毛毯是專給牠用的,連我這鼻子都是煙味的人,也能清楚的聞出來那味道
所有的全都裝到箱子內,相互交疊,又都各留點空間給空氣可以流通後,就開啟遠離模式,然後關住箱子,盡量不讓空氣內外流通
每隔10分鐘後各開箱一次來聞一下氣味
10分鐘後:煙味已經沒有了
20分鐘後:臭襪子味道沒了,鞋子還有一點點味道
30分鐘後:鞋子沒味道了
40分鐘後:毯子的味道可以聞出來變淡了一些,精油的味道大概只降了10%左右

毯子的味道應該是累積太久,又加上沒有辦法完全張開來,所以內部壓覆的味道是消不到的
精油則是化學合成的,所以有可能因此才沒有被消味的
這是次試驗,結果是比我預期的還好很多(與我過去過經驗來比較),大概也是因為是商用品,真的是比我買的試驗品還好用的多。也比我以前家裡用的P牌空氣清淨機更感覺有效多了


 
15.jpg
這次除了這個之外,像是車內、廁所、廚房、房間、衣櫃、工作桌、工地都去試過
尤其車內本來都是煙味,經過一次的《遠離模式》的消毒之後,原本開車門時會聞到的濃濃煙味不見了,長期停在地下室車庫累積的霉味也沒有了。還有以前有去噴化學藥劑洗過的冷氣管路,也不再有味道了,一次通通解決。不過還是長期使用的,不然久了還是味道會再累積回來
還有就是廁所最怕的便便味道,一個不小心多拉了一點,真的後面想進去的人都要戴防毒面具了。加上大樓的廁所都是在室內中間,排風不良下,那個味道真的要等上很久才會慢慢散去。使用《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來潔淨一下,速度就快多了,很快就可以再使用了

原則上,只要是空間不大的密閉空間,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的,而且可以出門時就開啟,回來就可以有乾淨清新的空氣可吸了。但要記得,不要太陽直曬去做,溫度太高下,臭氧的效能是大打折扣的喔!

當然這些都是跟空間大小還有是否夠密閉有關,開放空間下,就得考慮是否要用大台一點的,或是多放置幾台一起工作了


 
16.jpg
試用過了,也驗證了《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確實是有用的
既然是提到了低耗材,那就要注重內部的保養清潔了,不然功效會一直降低的
先是拔下電源線插頭(不然會卡住的),然後壓下背部頂端的壓片往外拉(這個地方要說一下,有點卡卡的,不是很好開啟,該來跟原廠建議修改一下)。然後就可以整個背板打開來了

這時兩側的進氣孔組是可以向外拉出來的,方便清潔也方便加裝進氣濾棉


 
17.jpg
進氣孔組的四周各有幾個小卡榫卡住,稍為用點力就可以撥開來,這個設計算是很容易拆解的
而進氣孔組本身就有好幾道的濾網了,另外選購的是最外層用的《加強型活性碳防塵濾棉》,主要是吸附油汙及香煙焦油等等煙霧油汙
如果是電子工程師,常常需要在工作檯上使用烙鐵焊接零件的,就最好加裝這個濾棉來過濾焊接時產生的有害煙霧(搭配吸塵器來一起使用),不然長期吸那個焊接廢煙還真的很傷身體的


 
18.jpg
各部位零件,在設計上算是有用心,都很好取出來清潔的。這個要稱讚一下機構工程師,要在這小的空間裡把所有部件都安排好,還能設計的好安裝拆卸,這算是有很用心的在設計了
圖中標示的《淨化片》,就是《臭氧》產生器,這跟外面買的到的型式比較不同,但透過這次的使用機會,這種型式的產生效能真的不錯,很快的就可以感覺到那個臭氧的產生,比我買的臭氧產生器速度快上很多,也好清潔


 
19.jpg
正面就麻煩一點,需要先拆除在角落的四顆螺絲
靠上方在顯示燈號旁邊有一個LED,應該就是UV-C紫外線燈了,因為紫外線是不可見光,所以這燈是好是壞是看不出來的,如果可以再加一個額外燈光來串聯顯示,壞了就可以知道要換掉了,那會更好的多了
另外左邊中間的是負離子產生器的離子刷頭,這個因為使用一段時間後都需要清潔的,雖然不拆前面板是可以清潔到,但拆了前面板會更好清理的,這個看看原廠後面會不會改變前面板的設計,也設計成免螺絲的快拆面板。要記住一點,負離子是無味無臭,所以有沒有髒了是不會知道的,但如果髒了,效能是會打折的,所以要記住最好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清潔一次,才能保有最好的效能的

簡單的來說,市面賣的空氣清淨機是採被動式的方式,就好像是一台超大的吸塵器,然後前面加個超密的濾棉,把所有的灰塵細菌病毒都用濾棉給擋下來。但這樣只是攔阻而已,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病毒都還是存在,一旦關機,沒完全被吸附在濾棉上的就又飄了出來,這並不是好的方式
而《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算是另一種層次上的產品,是採主動式的滅菌系統。將灰塵細菌病毒吸進來後,用負離子、臭氧、UV-C紫外線光、光觸媒等方式,先讓其吸附成較大的灰塵粒子再消毒,最後再送風出來。這種還是有的小缺點,就是送風出來後的灰塵粒子較大,會飄落地面,需要吸塵器清潔,但好處是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病毒會越來越少,這才是好的方式

說了這麼多,《Dr.Air Q Cube / INT-25 怡可淨活氧機》真的是打破我的固有觀感
一、    體積縮小,重量輕巧,不再是笨重的機器(若可以再縮小點,能使用於車上會更好)
二、    超強的效能,小小一台就可以應付到25坪的大空間
三、    多種功能集於一身,不必再不同功能的機器一台一台的買
四、    簡單的操作,會忘了它的存在
五、    快速有效的殺菌除臭效能,直接有感

就以這次的使用經驗來說,體積若再小一點(或許出個車用版本),就更好了,這樣就直接在車上裝一台就好,不用再搬來搬去的。而且像我們一群愛跑馬拉松的朋友,跑步時吸了滿滿的髒空氣,回到車上就有乾淨的空氣可以呼吸一下,那是更好不過的事了

如果加個計時器,時間到了,提醒該清潔或是更換耗材的時間會更好,雖然那耗材真的很省,很久才需要更換一套,且價格也不貴。但能多點提醒,就不會因為太久沒更新清潔而讓效能降低了

因為有很多實驗,需要較多較大的機器來做測量,這點目前我還借用不到機器可測
但是透過我之前實驗研究的經驗與這次一些測試比較,確實是有讓我體驗到它的效能存在

畢竟這幾年,台灣因肺部病變死亡率一直在攀升,而空氣中的污染又是我們所避不掉的。那就自己的健康自己救,先有乾淨的空氣可以呼吸,再靠食補清肺的食藥材來輔助,至少活的健康比活的久更重要的多了。況且全家人健康在一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的。

與其花大錢買一台又大又笨重的被動式清淨機,不如花在這種主動式的過濾活氧機,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是值得投資的一台家庭電器用品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