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01.jpg

繼上周到淡水尋找幾家觀光工廠,結果不是得團體預約就是已經關掉不做了,真的是人品太不好了。想說這週再來碰碰運氣,還特別的上網去找了資料,沒想到第一間【幾分甜幸福城堡】也是早在兩年前就關掉了(不過很多觀光工廠地圖指南都還是有標示)。之後的某餅家,除了販賣部可以參觀之外,工廠廠區也是得先預約,現場不能報名參觀(這個時候,我真的覺得我一定是平時沒有牽老太太過馬路,人品太差的關係吧!)

不過我是不會那麼容易被打敗的(臭驢子脾氣發作了˙˙)硬是馬上又從五股直殺到林口,就來這間【吳福洋襪子故事館】試看看,看看我的人品是不是真的差到一個底了。

過去一直以為襪子都是在彰化社頭那邊生產的,直到在網路上看到了林口這邊有間【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當下還以為是不是這邊只是間展示販賣館,然後生產基地依然是在彰化社頭那邊。不過來到這邊瞭解過關於【吳福洋襪子】的故事之後,才發現到我對襪子的歷史發展錯的離譜了(那˙˙我自己罰吃三片雞排懲罰一下好了)

 

02.jpg

【吳福洋襪子故事館】2014年榮獲經濟部評選為優良觀光工廠,以主題特色、廠區規劃、設施展示、服務品質、營運模式以及企業責任六大面向為核心,優化國民生活與旅遊品質,並傳承台灣的針織歷史。在經過嚴格的審查後,【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從全國100多家觀光工廠中脫穎而出,獲選為代表產業觀光觀摩及學習新典範的年度優良觀光工廠,成為全國觀光工廠最高榮耀。並於2014~20162017~2019年連續榮獲經濟部評選優良觀光工廠。

可是˙˙怎麼感覺沒人啊﹖該不會我又踩到OOXX了吧﹖還好進廠後,發現服務台有人在,一問才知道,原來這邊幾乎都是要到下午時間才會有人潮進來,我是早上到的,再加上剛好遇到學生考試期間,所以人少了不少,並不是沒開,差點害我又以為我又跑錯點了啦!

 

03.jpg

在服務台的旁邊就是參觀動線,而我今天超級幸運的,因為人潮不多,就由副館長為我一對一的介紹了,【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從發展源起到四代傳承的改變,這邊通通都做了介紹。也透過副館長的解說,才瞭解到原來【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在第四代接班人的努力下,朝著做更好的目標前進,若不是因為現在場址的腹地不夠大,不然真的是可以做為一個國際的觀光景點的。其中這邊還收藏有很多有相當歷史意義的文物。如果沒有透過介紹,會以為那些只是些較老舊的文物而已,但不會想到其中的歷史意義(原來我今天又上了一堂超棒的歷史課了)。這些文物,我強烈建議來到這邊一定要好好的看看的,這在其它地方可是很難有機會看到的。

 

04.jpg

話說襪子應該是每個人都會常穿到的,可是我們應該都沒有去特別注意過襪子的編織原理。【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特別用了一張圖表,說起來還真的不難懂的。

 

05.jpg

透過簡單的圖表跟實際擺出來的樣品,以後就知道襪子要怎麼挑了(原來襪子的學問還真是不少,只是看過這些圖表,大概知道要去挑怎麼樣的襪子才是最好的了)

 

06.jpg

現場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到真正機台在編織襪子的過程。

 

07.jpg

還好我的腳太好找到襪子了。不知道應該買多大號襪子的,就來這邊試一下,看看自己應該穿多大的襪子,以後別買錯了喔!

 

08.jpg

雖然現在機器都自動化了,但有些工作還是得靠人力來做的。

 

09.jpg

沒看到這個,還真不會知道原來襪子的歷史可以推到新石器時代去了。

 

10.jpg

這邊有找到一塊看板,上面對各種用途的襪子都有特別的解說。我的身邊都是一些愛跑馬拉松的朋友,真的要好好的請他們都來看看馬拉松的襪子要怎麼樣挑才是最好的。當然,這上面介紹的用途區分很多,大家還是來看看自己應該要怎麼找合自己用的襪子吧!

 

11.jpg

在某個角落,差點被我跳過沒看到的機台,這真是太有歷史性了,可惜不能去操作玩一下。

 

12.jpg

這個現場還有介紹材料跟除臭襪的功效,那個除臭襪真的滿有效的,很快的就把阿摩尼亞的味道給解決了。但是一般沒有除臭功能的襪子,那個阿摩尼亞的味道殘留的太嚴重了。那個那個誰,有腳臭問題的,快來看看這襪子的功效吧!講再多都沒用,自己來聞看看就知道差多少了(總不能只有我聞過阿摩尼亞的味道吧﹖也要騙騙幾個呆瓜來跟我一起聞啊!)

這導覽解說還剛好解說了冰涼巾的原理,還做了實驗給我們看。原來我以前都把冰涼巾給用錯了,難怪都沒有效果出來,我錯怪了冰涼巾了。記得要先把毛巾上的水擰乾,搧個幾下讓空氣流通過毛巾上的氣孔,馬上就有冰涼的效果了,這樣大家懂了吧﹖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就只是擦汗而已。

 

13.jpg

然後就是來到DIY教室了,這邊一共有兩間教室,大的可以容納到80個人喔!很適合學校機關一起來做DIY的。

 

14.jpg

體驗課就是用這款百年歷史的編織機去轉(這個有看過電視演過,得要一直去轉動那轉盤),之後做成筒狀後再另外加工就可以變成了很多不同功能的小物了喔!不再只是襪子了,真的就變的很有趣多了。

現場也有很多這類小物可以購買,價格不算貴。很多造型小物又跟的上流行潮流,要小心口袋失守啊!

 

15.jpg

當然廠區內最重要的,就是有各式各樣的襪子可購買,連路跑用的運動襪跟足球襪都有,還有一款很適合打球用的襪子,聽說是老板跟球友去研究討論後設計出來的。

 

16.jpg

因為也有跟其它的廠商配合做活動,所以會不定期的有其它的商品會在廠內展售的。

 

整體來說,【吳福洋襪子故事館】這邊真的滿有學習性的,也能看到一些襪子的技術與歷史,這些為小朋友來說,可能不感興趣,但是那個體驗活動,因為可以讓小朋友自己去慢慢轉出自己的襪子,再加工一下變成很可愛的小物(像是小圍巾或水瓶套等),就會很受小朋友的喜歡。所以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真的很適合來這邊走走的。

 

因為慶祝新北市人口突破400萬人,【吳福洋襪子故事館】跟林口的另外兩家觀光工廠【光淙金工藝術館】【王子創意文具國】一起配合聯合打出優惠活動。從108.05.27起到108.08.31止,各家會有不同的優惠活動喔,可以到現場詢問看看詳情。如果是新北市民,請記得帶著身份證件,就可以享有不一樣的優惠的。

 

 

以下為【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的相關資料:

參觀地址|新北市林口區工二工業區工九路3

預約電話|02-26035008

開館時間|週一至週日 930 AM ~ 530 PM,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吳福洋襪子故事館官方網站

專頁

 

交通資訊:

(1) 台北客運920公車|自新板車站於粉寮路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抵達

(2)三重客運1210公車|自台北車站於醒吾科技大學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抵達

(3)桃園客運 5063公車 5071公車|自桃園火車站於醒吾科技大學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抵達

 

推薦行程部份:鄰近的景點還有【王子創意文具國】【光淙金工藝術館】【林口酒廠】【竹林山觀音寺】【維格餅家鳳梨酥夢工場】等等可以安排一日行程活動,這樣可以玩上一整天的。

 

 

延伸閱讀:【旅趣好所在】灌漿彩繪體驗旅學趣-福田窯

延伸閱讀:【旅趣好所在】閃閃發光的透明美學-台灣玻璃館

延伸閱讀:【旅趣好所在】不用出國也能吃的到日式點心-手信坊文化館

延伸閱讀:【旅趣好所在】鐵道迷必訪的高鐵駕駛體驗與動態鐵道模型-台灣高鐵探索館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