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01.jpg
每天起床後,到晚上睡覺前,一天總要走了兩千多步以上。要是遇到去旅行、健走、跑步等等的活動,那麼一天要走動個幾萬步都是很輕易的事。但走這麼多的路,跑這麼多的步,以沒有人發現腳上的裝備是有多重要﹖以過去身為運動員的經驗,雖然我們在柔道比賽中是不穿鞋的,但仍必需要穿著護踝來保護腳掌不會過度翻腳刀(柔道很多動作是需要用腳底去掃開對手的腳的)。再來就是,不同的運動,會有不同的鞋子去適合不同的場合,登山有登山鞋,溯溪有溯溪鞋,籃球有籃球鞋,羽球有羽球鞋。就算是跑步,還有分競速的短跑釘鞋,慢跑的訓練鞋,中長距離的馬拉松鞋,跑越野用的越野鞋。如果真的每一種都好好算,應該可以區分出數百種不同應用的鞋子來。再此我也跟大家說,我最愛穿的就是咱們陸軍聯勤兵工廠出產的野戰靴,保護性高,又超級耐穿(上山下海穿了六年都還不會壞啊!)。不過,今天講的不是鞋子,而是穿在裡面的襪子才是主角

 

02.jpg
在穿上鞋子開始走路運動之前,我先來講講,除了鞋子是我們都知道要經過挑選的之外,其它的像是襪子、鞋墊、鞋帶,雖然對於行走的影響不如鞋子的影響來的直接也來得大,但是穿對了,是可以增加舒適感的。像是有些人一跑長距離一點,腳背就會漲痛,那可能是鞋型不對,也可能是因為鞋帶綁的鬆緊度不對。而襪子也是,穿對了,很舒服,穿錯了,那就會造成快速的疲勞感出來。

一般休閒時穿著棉襪就行了,短距離快跑就穿強足弓加壓的運動襪,會有強止翻腳刀的作用。而跑10公里以上的中長距離時,我會建議穿著輕足弓加壓的運動襪,雖然不像強加壓型的止翻腳刀力量,但血液的流通度會比較好,不然穿著一小時的強足弓加壓運動襪,腳掌的血液沒那麼通順,反而會更不舒服。所以鞋子對了,襪子也是得選一下,雖然是沒有像選鞋子那樣的複雜

 

03.jpg
順便也說一下,鞋墊幾乎都是最會被忽略掉的消耗品。大概都是習慣穿到鞋子壞了一起丟。不過如果去注意看一下自己的鞋墊,大概半年後,鞋墊就已經變型了,尤其是前腳掌與後腳跟的這兩處。建議半年到一年就換一組鞋墊。而不管穿哪種鞋子,鞋墊最好的就是找有足弓設計的,真的會很舒服,也比較不會讓襪子穿久了就一直往前滑動。而足跟是否要有加厚設計,就看個人的感覺,穿休閒鞋或高筒鞋的時候,我會換有後腳跟加厚的鞋墊,但是跑步的鞋子還是習慣平腳跟的鞋墊。而目前為止,我還沒試到一組很滿意的鞋墊,等我試到有特別滿意的鞋墊時,我再另外介紹

 

04.jpg
算不清買過多少種運動品牌的運動襪了,一直找不到真正合適的襪子。有很多是跑到襪子都滑進鞋子裡去(別說用跑的,連走路的都會鬆掉)。薄底、厚底、超厚棉襪也都試過,都只能用《勉強可用》來說而已。而前陣子因為朋友的關係(就說朋友多一定有好處的),拿了幾雙台灣製的運動襪給我試穿看看,老實說,這不是啥知名的品牌,想說應該也是跟過去經驗不會差太遠的。而且我穿過的襪子中,三花棉襪真的是沒話說,彈力剛好,但就是價格高之外,也都偏向在休閒性使用,遇到要運動時,三花棉襪就差了那麼一點。

我看了一下,朋友也只是跟我說這襪子是有做足弓加壓,至於是不是還有特別的設計,就讓我自己去體驗看看。一雙要能定價280元(還好這只是定價,我後來加購有超級優惠價),當然得有特別的功能,不然誰要買單啊﹖前幾天還聽到有人穿一雙500多元的襪子(馬拉松專用襪,上千元的也有啊!)最後還是會有不舒服跟起水泡的問題,看來價格還不是保證啊!

這襪子的材質分別是棉紗65%、尼龍10%、聚脂纖維20%及彈性纖維5%(印象中這彈性纖維的用量都是3%〜5%之間,5%算是很高的用量了)。而這襪子主打是:彈性調節襪口伸縮、透氣網層、特殊Y跟設計及吸震毛巾底。吸震毛巾底大家應該多少都穿過,真的是比較一般的棉襪厚些也多了點緩衝彈性。但是Y跟設計倒是我這一次看到的,我研究了老半天,才發現講的是後腳跟跟腳踝中間有多了一道小小的伸縮壓力帶,雖然看起來很合理的設計,但這還是得再經過實測才知道有沒有效果。

 

05.jpg
在前腳掌與後腳跟的部位都是吸震毛巾底加厚,這兩個部位都是我們腳掌落地的接觸點,所以只在這兩個地方加厚是很合理的。中間足弓的部份就有加壓設計,原本以為會是跟我之前的強加壓的強度一樣,在實際的穿著之後,明顯感受到的是兩種壓力大大的不同,一個是把足弓幾乎都綁死了,一個是還有彈性拉張開來。雖然是輕輕的加點壓力在足弓的部位,但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足弓被拉起的力量。這對長時間行走慢跑都是比較有利的,足弓不會太快就坍塌疲勞。但是也還需要再長期的觀察這襪子的彈性能撐著穿上幾個月的時間,就怕穿不了幾次就鬆垮垮了,但就我目前測試是還OK的

 

06.jpg
前腳掌與後腳跟看起來的織法與中間的足弓部位織法不太一樣(肉眼看是一樣的,但是經過拍照就會看出不一樣)。足弓部位織法似乎就沒那麼緊密,應該是為了要讓這部份的彈性有足夠的空間去伸縮,這樣這邊也會比較透氣些

 

07.jpg
因為這襪子並沒沒有做大小尺吋,通通只有一個尺吋,就是ONE SIZE,所以只好來拉一下,看看到底能不能給大腳丫的人穿上。這樣就看的出來,這彈性還真的滿大的,我的腳是25.5公分,實穿時不太需要拉開來,看來給腳長在40公分內的人穿也不是問題。唯一不太合適的就是腳超小的人,那就可能會有些鬆了

 

08.jpg
襪口的束口部份是算窄邊的,但壓力也不是很大,所以久穿下是還好,不會感覺被壓迫著。另一個就是前面提到的Y跟設計,穿了幾次之後,感覺這樣的設計不錯,襪子比較不會像以前穿別的襪子一樣,多走一些路就開始往下滑,然後就得不斷的去拉襪子,拉到襪子都變長變鬆了。就目前一天走個30公里來看,是還沒有遇到襪子鬆落到鞋子裡面去的情形,都很不錯。

 

09.jpg
襪口的彈性就比較緊一點,感覺不像是長度那樣的有彈性。這大小應該是都符合一般人的可穿大小吧﹖

 

10.jpg
最後來教教大家怎麼穿鞋帶,鞋帶穿對了,真的比較不會因為長時間走路或跑步,結果腳背腫漲擠壓到疼痛。左圖是鞋帶的綁法,這樣的綁法可以把腳踝腳跟跟鞋子有一個較好的固定性,這樣可以不用耗力去提鞋子的腳跟部位,路走的遠一點就會特別有感。記得穿過去後,拉緊,綁兩次蝴蝶結就不會鬆開了。右圖的白圈部位鞋帶要放鬆一些,不要綁的剛好,要給腳背有些緩衝的空間,紫圈部位就可以拉緊一些,讓鞋子在提起腳跟時,也可以拉起鞋跟來就好。

穿對了鞋子,穿對了襪子,鞋帶也注意一下綁法,這樣一天走個30公里逛大街,也不會有太多疲勞感覺的。但如果跑短距離要拼速度的,倒是可以考慮穿強足弓加壓襪,會有更好的護踝效果的。目前這雙襪子算是我近來接觸過後,感覺還算滿意的襪子,所以也推薦給大家,可以先試買個一兩雙穿看看。當然,如果有不錯的襪子合適運動的話,也可以介紹我來試看看喔!

如果你對這襪子感興趣,有想要買的話,再去填下面這表單,我可以拿到很不錯的價格分享的。
輕足弓加壓運動襪團購表單

arrow
arrow

    To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